支教感悟:生活很累但时时有开心的事发生

 

2016-10-31 14: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2016年10月的最后一天,外面有点阴沉沉的,不知道是因为连日阴天还是因为自古逢秋悲寂寥。今天是我来新疆的第100天。

  今年8月初,我正式在新疆伊犁州伊宁县开始服务。这里大部分人口是维吾尔族,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是汉文教学。我所支教的学校是当地唯一的一所县直汉文初中,虽然是汉文学校,在52个班里面也有10多个民语班,民语班的所有课程都是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授课,一直想去听一节纯民文的课感受一下氛围,不知道语言和民族的差别会在授课方面和汉文班有什么不一样。我一开始是被任命为物理老师,带初二两个班的学生。除了任课之外,还在学校的政教处进行一些管理工作,比如说800多住宿生的管理,学生会生活部的管理,学校电子档案的管理等等,这就带来了一些琐琐碎碎的任务,所以每天都过的很“充实”,早9点半晚7点半,有时候还有看晚自习到11点多,这样的生活过的很累,但也时时会有开心的事发生,Life won‘t be so bitter。

  师者,所以传到授业解惑也。脚下的那三尺讲台也是我仰望了17年的地方,现在也终于能自己站在这上面对着讲台下的学生娓娓道来那课本的精彩和大千世界的芬芳。他们说,新老师带班的第一节课绝对不能有笑脸,要让学生记住你公私分明的脾气,我点点头说好,可是当我第一次进班的时候,真的忍不住嘴角的上扬,因为那帮孩子,实在是太可爱了,13、4岁的年龄正是充满活力的时候啊,在这种场合,我才见到了无数个支教前辈们所说的“充满灵性和疑问的大眼睛”是什么样子的。也是从那时便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我要给他们更多他们想要的,知识也好,生活也罢,只要我能给他们讲的,我都会讲,因为当你看到那样的眼神时,你真的不忍心熟视无睹。现在除了课本,尝试给他们讲营养学的小知识还有英语的小知识,希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记起来会轻松一点吧。每当我在平时疲惫不堪的时候,都会想起那些我教的孩子们,他们是我支教路上黑夜里面的灯,告诉我,Life still goes on。

  记得9月中旬的时候巡堂晚自习,有一个小姑娘在走廊,咳嗽的特别厉害,好不容易停下来以后捂着嘴的手上竟然有丝丝的血迹,我立马上去扶住她,问怎么回事?咳嗽多长时间了?怎么这么厉害?现在赶快让你家长带你去医院一趟。她抬起头用特别天真的眼睛看着我说,老师,我感冒3天了已经,不想让妈妈担心就没跟家长说,我妈妈就是在咱们学校食堂做饭的,我听说去医院要花特别多的钱就不想去。我一听就着急了,你再这样拖下去你家长更着急,医院不会花那么多钱的,走我带你去找你妈妈然后去医院。说罢就赶集扶着她向食堂走,边走边给值班的老师和领导打电话给这个小女孩请假然后马不停蹄的去联系车。直到把她送出去学校心还是一直紧绷着,后来听她家长说检查结果没什么大事才放下心来。要是,我之前晚自习巡堂的时候多用点心,是不是就能早点发现而不至于让她难受这么多天……只是不想任何一个学生被忽视,从那以后巡堂时时提醒自己多多注意孩子们的情况而不是单单的去维持纪律。不过,难做,不过,还是要做,毕竟Life isn’t just including myself。

  来这片美丽的土地的时候带来了相机,平时喜欢用它来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上到学校的大型活动,下到生活琐碎的小物件,只要是能给我留下新疆印象的,我都会仔细用它拍下来。最近在学校的一个美食节活动时,遇到一个家长,他在和自己的孩子准备烧烤的材料,因为时间快到的缘故他们准备的急急火火的。当看到我手里拿的相机时他停下手中的活用生硬的汉语跟我说,老师可不可以给我和孩子拍一张,我拍完以后他跟我说,他由于工作的关系已经好久没有跟孩子这样呆在一起了,“今天,开心,特别好”,这是他冲着镜头时反复说的一句话,照片里的他们,很温馨,笑的很甜。Life can be your gift。

  现在回想一下,每天的操心事还真不少。尽管如此,我也想倾尽所有,为了这里的孩子们,也为了当初怀揣着的理想,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来,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因为我坚信Life will always find a way。(山东大学研支团 徐大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