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支教团指导学生制作模型参加科技节

 

2013-10-27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于青民)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二中首届科技节有序开展,山东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张募群等四名支教老师,利用晚自习时间,认真指导各班学生开展模型制作活动。

学生分组参加爱模型制作

  本届科技节的主题是“梦想·体验·创新”,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讲座和科普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科技节项目组分为“数、理、化、生、通用技术”五个课题,由科普讲座、创作比拼、成果展览三大环节组成。其中“通用技术”类别,由研究生支教团的四名队员全权负责。高二年级共20个班,按照活动要求,每班推选4 ̄6名学生,组队参加模型制作,由各班通用技术老师指导,分批到实验室进行活动。

学生动手制作科技模型

  学生动手实践的过程中,遇到读图困难、拼接困难时,老师们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启发他们自己去思考、创造,引导他们树立不怕困难,敢于动手的观念和思想。模型拼完了,但学习并没有结束,学生被鼓励多观察物体构造,联系物理上学习的受力分析、化学上学习的结构理念,创新模型结构,或重塑外观,或精调构件。支教队员袁鲍蕾表示,和学生一起动手制作,不但增进了师生间感情的交流,更促进了学生发散思维、移植思维等正确思维方式的培养。在以后的教学中将更加注重实践、鼓励创新,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展示制作成果

  除此之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课题组的项目也在有序开展中。本届科技节历时十天,最终课题组将根据学生作品情况,择优进行展示,并由创作小组进行模型介绍和原理讲解,评选相关奖项进行表彰鼓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