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小亲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8-11-19 15: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题记:石榴,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物,多子多福的象征,恰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民族特色。石榴果成熟后,多室多子,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我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用“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各民族团结”,形象贴切、寓意深刻,饱含期望、意境深远。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克拉玛依市第十六中学),有5名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年轻老师,他们远道而来,投身西部基层教育事业,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支教期间,他们兢业奋进、脚踏实地,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除了在支教学校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外,他们还结合各自的专长参与一系列有关爱心帮扶、扶贫开发、文化交流、社会参与、青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乌尔禾民众的广泛支持和赞誉。更为欣喜的是,他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将“民族团结”根植于心,致力于为建设安康富美的乌尔禾出力、出彩!

  “最主要的是我们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把这里的淳朴百姓当成我们的好友亲朋,把学校的孩子们当成弟弟妹妹,这一切流露于情感,源于责任”。研支团成员表达了他们与乌尔禾民众间的情感。

  在支教工作中,研支团成员与当地的蒙古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的小朋友们分别结成”亲戚“,其中最动人的要数研支团成员和欧仁图亚、沃勒贾斯的故事。

  欧仁图亚是四年级的学生,也是杨君笑的”亲戚“。2017年9月28日,杨君笑在边疆有了一家子的蒙古族亲戚。在放学路上,他但凡有时间,就会陪着欧仁图亚一起走回家,背着她重重的书包,看她一路蹦蹦跳跳。杨君笑给欧仁图亚讲天上月亮的上弦月和下弦月之分,给她讲高斯公式的简单原理,告诉她河南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和她一起辨别各个省份城市的车牌号……而欧仁图亚会问很多关于长大的故事,会问祖国的中原是什么样子的,会对大城市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会讲马头琴的故事,会教几句简单的蒙古语言。“秋隆”就是欧仁图亚给杨君笑起的蒙古语名字,是石头的意思,寓意是一个很坚强的男子汉。

  回忆当时结”亲戚“的场景,君笑仍满心欢喜:“在课下我给四年级二班的欧仁图亚表达了自己想和她结为亲戚的想法,让她不必着急回复我,回家给自己的父母商量一下。后来学校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的喜迎十九大红歌比赛,欧仁图亚与同学们在比赛中表演了手语节目《国家》。当时,欧仁图亚的妈妈也来到了现场,并非常热情地和我互加了微信。那天比赛后的欧仁图亚像一只小鸟一样,从远处飞来,往我口袋里塞了一个东西,还不准我看。欧仁图亚转身跑到楼梯的拐角处回头对我说“杨老师,您可以看啦!”我摸出口袋的东西,那是欧仁图亚亲手折叠的千纸鹤,我展开后看到上面写着“我们可以结为亲戚”的字迹。那一刻,我的心都快被这个九岁的小女孩融化了……”

  一年的相处,研支团与欧仁图亚一家人的感情逐渐升温,在走亲戚活动中,他们用奶茶和抓饭、羊拐招待,研支团也会给欧仁图亚一家烧一锅河南特色的胡辣汤尝鲜。大家一起去阿吾斯奇游玩,载歌载舞,尽享欢愉……

  沃勒贾斯是一年级的学生,哈萨克族,是张敬轩的小亲戚。与其说是“小亲戚”,不如说是“小尾巴儿”。沃勒贾斯的爸爸在油田工作经常不在家,母亲工作忙,中午也顾不上他。每天中午放学,研支团成员张敬轩都带他到食堂一起吃饭。很多时候,敬轩会直接选择和他一起睡午觉。小家伙经常抱着他说“张老师我太喜欢你了。”让张敬轩最享受的是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卸下一身的重任和老师的身份,和孩子们一起玩:蹲在地下打卡、捉迷藏……“能和自己的小亲戚一起玩耍,玩到忘记自己已经不是个大人的那一刻,真是一天当中最放松的时候”,张敬轩说。

  研支团成员表示,支教的时光有限,但和孩子们的感情却永远没有终点。

  支教结束后,5名研支团队员在师大仍继续关注、关心、关爱自己“小亲戚”的日常状况,并通过网络进行互动。一年的时光虽短,他们却早已将“疆心比乡心,情系乌尔禾”留在心底。这,才是亲情的延续,从此,他们在西北边疆有了另一个“家”,有了一群可爱的“亲戚”。新疆常往,河南欢迎,豫疆情深!

  (作者:娄博华,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现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