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大“颜值团”:一张连接豫疆民众的名片

 

2017-08-04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娄博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志高远,却扎根基层;他们依恋故土,却远赴边疆;他们奉献青春,却不图回报;他们心系社会,助人有道。他们就是服务在西部最基层教学一线的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图为河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领导与河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郑州火车站合影。娄博华 供图

  图为河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领导与河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郑州火车站合影。娄博华 供图

  据了解,河南师范大学2001年正式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实施单位。至今,河南师大先后组建了十六批研支团,共计115人,百余位莘莘学子已连续十六年在支教服务路上传承接力,从河南信阳到新疆哈密、吐鲁番,从红色革命根据地新县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再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至2016年变更第二服务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历届研支团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涵育师大精神的“一训三风”充分结合,以身作则、率先担当,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基层教育、爱心帮扶、扶贫开发、文化交流、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团中央、当地部门和社会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赞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展示了河南师大人的青春风采,彰显着河南人的精神风貌。

图为河南师大研支团成员乘坐的由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K175次专列。娄博华 供图

  图为河南师大研支团成员乘坐的由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K175次专列。娄博华 供图

  7月22日,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一行14人,“七片绿叶”与“七朵金花”,连同2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拖着简易行李,一同踏上了从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K175次专列。他们喊着“相约西部大美新疆,支教精神薪火传承”的口号,再次出发了!

  河南师大研支团今年服务地分为两个地方,一个是拥有著名世界魔鬼城景区的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一个是位于哈密地区的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距离河南新乡有3500公里之遥。本该9月份正式报到的他们,为提前了解、熟悉当地风土民俗,尽早投入志愿服务,提早1个月报到,值得点赞!

河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被评为“十三师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队”。娄博华 供图

  河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被评为“十三师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队”。娄博华 供图

  回顾河南师大研支团发展历程,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人才,专业各异,在所属领域做出了较为明显的成绩,这其中不乏有扎根新疆基层的,也有继续深造的,更有在社会上一直从事志愿服务的,在社会上被公众广泛认可,比如2011年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牛飞龙,事迹多次被主流媒体报道,研支团在服务地也多次被评选表彰,十余年的发展与服务,使得研支团已然在当地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传递着豫疆民众之间深厚的情谊。

  历经40余小时的车程颠簸,看尽一路雪山草原、戈壁荒野,河南师大研支团成员们终于来到美丽的城市乌鲁木齐。站台上,200余名志愿者一起欢呼:“大美新疆,我们来啦!河南志愿者,中”,有人热泪盈眶,这句话,承载着的是一份使命与责任。

  4天的培训,紧紧围绕志愿工作、民俗风情、政治引领、融情团结等展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项目办和兵团项目办精心组织的活动让研支团成员强烈感受到了新疆民众的热情,饭菜丰盛,瓜果飘香,舞姿灵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