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不辜负每一个渴望知识孩子的目光

 

2019-04-17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伴随着8月的骄阳,我(东北林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图们分队队长潘志强)来到一座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江畔的边境小城,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时光。在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我如愿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在我的想象中,教授职高二年级的英语课程应该是一件相对轻松的教学任务,不就是英语的听、说、读、写么,但现实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潘志强在讲解生物酶的课外知识。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所带的班级属于职教中心的就业班,学生们水平参次不齐。朝鲜族的学生占大多数,有的连基本的单词都没有掌握,所以我只能狠抓基础。上课不能干巴巴地讲授英语知识,还得穿插各种小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在课下,我还会安排基础好一点的学生辅导基础稍薄弱的同学做作业,我每日实时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我所带的班级成绩位列就业班第一名。这不仅是对学生的激励,更是对我的鼓舞。

  在正式走上讲台后,我才渐渐明白:对待学生,需戒骄戒躁;作为老师,得放下身段,了解学生们需要什么。孩子们是直接的,也是简单的,当你在备课、教学、作业中用心投入,耐心讲解,他们立马能够给出积极反馈。千万别想着凭借老师的威严来恫吓他们,这样是行不通的;只有当放下自己,走进学生,才能将知识源源不断输送到他们的脑中。老师对学生不仅仅是知识的教授,更是行为的引导,价值观的树立。

  通过与班主任交谈,我得知班上有一多半学生是留守儿童。在陪伴孩子成长与为其创造更好生活的两难境地中,很多父母都选择了后者。作为支教老师,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学生多一些关爱和陪伴。在课堂上,我会多与他们互动,多给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多给他们鼓励,在他们的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起初,我认为支教应该会以教学工作为主,科室工作为辅。但是,当我来到校办公室以后,忙碌成了常态。工作虽然繁杂,但我乐在其中。在每日紧张而充实的工作,帮我治好了拖延症,让我对工作有了详细地规划,促进工作的高效完成。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潘志强在上课。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近上课时,课堂氛围压抑沉闷,学生听课也心不在焉。下课后,询问课代表,才知道班级里有换老师的传言。随后,我在班上宣布,这学期不会换老师。往日活跃的课堂氛围又回来了。但一种复杂的情感涌上我的心头,因为距离离开的日子,一步步近了。

  离别是一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不知道几个月以后,在上最后一堂课时,我该以什么样的表情面对这些学生们。因为我在这里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幸福。对于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我只是一个过客。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我可能只是他们十几年学习生涯中经历的众多老师中最普通的一个。哪怕我的力量很小很小,也许我的到来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我曾出现在他们的人生中,陪他们度过学生时代弥足珍贵的一年。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仍将秉承教学初心,在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中,掌握合适的工作方法,找准切入点,分清主次先后,以勇敢积极的态度直面困难,以坚韧平和的心态调节情绪,发挥所长,不辜负每一个渴望知识的目光。

  (作者简介:潘志强,东北林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图们分队队长,目前在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