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七彩四点半”书写青春与责任

 

2020-09-22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韦晨依)日前,在团县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的指导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联合学校志愿者协会开展2020恩施州咸丰县“七彩四点半”志愿行动。

  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学校志愿者的积极响应,通过选拔由75名志愿者组建了“七彩四点半”支教团。经过培训,志愿者与咸丰县留守儿童实现“一对一”结对,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的服务。

  75名服务对象中,有懵懵懂懂的小学生,也有青春烂漫的初中生,有积极主动的乖巧生,也有消极抗拒的调皮生。志愿者们耐心地分析了孩子们的学情,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经过一个月的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志愿者们从一开始的紧张、担心,到结束时的从容、不舍,收获的不仅是孩子们取得进步时的愉悦与成就感,还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理解了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为更好地助力每位孩子的求学梦,除学业辅导外,支教团还在每周日晚为孩子们准备了主题分享会。第一期分享会邀请2019年度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苏正民作“凉山阿苏 索玛花开”主题分享。苏正民来自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家境贫寒。几年来,他在刻苦学习和兼职养家的同时,坚持从事志愿服务——发起凉山阿依助学计划,前往凉山州中心血站为疫情献血8次、参加凉山西昌森林火灾救援工作......他希望用自己自强不息、默默奉献的故事感染、影响咸丰县的孩子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22届研支团恩施分队开展2020咸丰县“七彩四点半”志愿行动。图为王云飞通过视频为孩子们讲解心肺复苏的实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二期邀请湖北省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的王云飞作“生命安全 伴我童行”主题分享,为孩子们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王云飞利用PPT教学和视频演示等形式,围绕“应急救护三原则”“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烫伤烧伤”“淹溺”“踩踏”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学生和家长做了详细介绍。活动中,他重点讲解了高质量心肺复苏的标准与操作流程,让孩子们明白黄金四分钟内救援的重要性,以及正确实施心肺复苏的方法。此次生命安全主题教育讲座提高了孩子们自我防护和自救互救能力,也希望让急救技能成为每位公民的第二本能。

  图为为孩子们做分享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役学习龚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三期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役学子龚颖、陈毅、曲傲作“爱国之炬 星火相传”主题分享,分享他们的军旅生活。龚颖于2017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空降兵军95857部队。在部队里,她跳过飞机打过靶,扔过手雷瞄过枪,感受过九天之上的壮美风景,也做过笔耕不辍的战地记者;陈毅于2017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曾担负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武汉会晤的安保任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赴越南访问武汉段安保任务、涉黑人员大型押解任务;曲傲于2016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长白山舰, 2017年参加两栖突击“蓝色联演”任务,2018年参加南海海上阅兵,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同年随舰出访非洲,执行非洲转运任务。通过精彩分享,让孩子们近距离领略了中国军人的风采,切实培养其爱国情怀,强化其责任担当意识。

  图为学生游向航通过编程制作给王艺霖老师送祝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活动由线下“面对面”转为线上“键对键”的形式开展。一个月的相处让志愿者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之际,孩子们纷纷以制作视频、涂鸦作画、手写寄语等方式表达了对志愿者的不舍与祝福,真挚的感情打动着支教团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