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研支团在朝元小学开讲巫山文化课堂

 

2017-06-09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佳敏 丁阳)6月6日,西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巫山分队在朝元小学开讲巫山文化课堂,并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教育图书,帮助小学建立校园阅读室。

  朝元小学面积不大,只有一栋教学楼,一共六个年级,但是特殊之处是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因为学校在大山里,所以附近的生源不是很多。

  上课铃响起,一堂关于巫山传统文化的小讲座就开始了。队员们先做了自我介绍,接着和同学们互动聊天以活跃气氛,拉近彼此的距离。当问起他们喜欢的明星和电视节目时,气氛顿时有所活跃,回答也积极起来。队员们由巫山县博物馆引入,从馆藏的部分文物的历史渊源讲起,并穿插一些民间故事传说,充分地调动起了小学生们的课堂积极性。

  讲到巫山十二峰的时候,队员们还引导同学们大胆对古诗词里蕴含的历史内容做出猜测,这也是激发学生们思维能力的一种方式。

  结束历史文化公开课后,支教团队员们开始教唱巫山的民歌,通过歌曲的形式,调动同学们对于巫山历史的兴趣。教唱过程中,队员们惊讶发现,同学们丝毫没有羞涩,而是跟着队员们一遍遍哼唱。到后来熟悉了旋律之后,全班就跟着伴奏齐唱起来。

  这堂关于巫山文化历史的课在歌声中画上句号。最后,支教团队员们把由立邦集团提供的纪念品——笔筒,作为礼物送给班级留作纪念。

  此次志愿活动不仅是西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巫山支教期间的志愿服务,也是为了响应由团中央学校部发起的“知行计划”,通过立邦中国的支持,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支教团队员们的能力与素质,加强对社会的了解,更好的服务当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