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研支团践行雷锋精神用行动把爱相传

 

2017-03-02 11: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彦龙)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使学雷锋活动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途径,在2017年学雷锋月到来之际,近日,由中宣部命名的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黑龙江大学是怎么依托研支团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他们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工作经验值得借鉴,让我们一起走近黑龙江大学研支团,了解他们服务西部深入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做法吧。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健欢送第二届研支团成员奔赴西部,并与研支团成员合影。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健欢送第二届研支团成员奔赴西部,并与研支团成员合影。黑龙江大学团委 供图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2年开始组建,通过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迄今为止已向重庆市贫困地区输送了31名志愿者,他们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涪陵区的8个乡镇,主要工作内容为义务支教及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秉承着“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黑大校训,将“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结合,依据自身所学及一颗奉献之心,在西部山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

  到目前为止,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成功组建了四届,成员人数也从首届的三人,发展到如今在岗的十一人。研支团的工作内容由最初的基础支教教学任务,到创建市民学校、开展梦想课堂、红领巾素质拓展基地、远程教育等创新性志愿服务活动;研支团的常规活动由简单的节假日主题活动、日常素质拓展活动,到具有特色的“两学一做”活动以及参观红色景区、学习红色故事、看望老红军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历届研支团的成员无不心怀奉献、心系西部,不论离任或在岗,几届成员经常交流互动,为他们曾经或正努力的志愿活动努力着。

图为黑龙江大学副书记曲科军为寿桥镇授予“红领巾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牌匾。刘硕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副书记曲科军为寿桥镇授予“红领巾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牌匾。刘硕 供图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根据具体工作安排,分别在重庆市潼南区及涪陵区下属的8个乡镇担任支教老师,作为支教老师,面对乡村教育资源短缺的实际情况,孩子们的英语教学和素质教育成为了学校最棘手的问题,研支团成员们主动承担这部分的教学工作,采用寓教于乐、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充分结合自身所学及网络资源,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授课和学习方式。同时研支团还在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创办了英语教学基地,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满足了他们的学习需求。

  在工作中,通过和孩子、老师的接触,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地的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根据实际情况,志愿者在政府的支持下,寿桥镇染房村“市民学校”得以建立。此时,研支团的队员又有了新的身份“驻校志愿者”。他们提出的“四个四”工作理念,“四个一”办学理念,“潼心园”特色活动,创新了市民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时间,温暖了留守儿童孤独的童年。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译迪联合中国联通助寿桥小学贫困生给外出打工的父母拔打爱心电话。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译迪联合中国联通助寿桥小学贫困生给外出打工的父母拔打爱心电话。杨译迪 供图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重庆市开展志愿志愿服务活动已有四年,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创立的“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染房村市民学校”在服务地享有较高声誉,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重庆团市委书记周波、副书记任丽娟、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关键、曲科军、潼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相继到市民学校调研指导工作,并对研支团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经过支教队员的不懈努力,市民学校获得由共青团中央授予的“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荣誉称号,2016年6月获得由重庆团市委授予的“城乡社区市民学校示范点”荣誉称号。队员们先后获得重庆市第一届、第二届“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一等奖、重庆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潼南区“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支教团累计开展参与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000余小时,团队事迹在中国青年网、重庆市网络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晨报、东北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一年支教行,一生志愿情。在支教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的诺言,用知识和热情点亮山村孩子的梦想,用爱心和善举谱写无悔的青春乐章,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点亮孩子们前方的路。把青春留在远山,用行动把爱相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