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研支团排练情景剧《门》获比赛一等奖

 

2022-06-02 11: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心理剧《门》海报。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瑞康)近日,福建农林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成员,带领泸州市蓝田中学校参加2022年泸州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获得了一等奖。

  由研支团带领孩子们排练、表演的情景剧《门》在泸州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中获一等奖。图为奖状荣誉证书。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赛的心理剧《门》讲述了:初二男生小曹,原本性格开朗成绩优异,由于控制不住玩手机和游戏导致成绩不断下滑。妈妈对此感到很焦虑,她最常用的方式是用"别人家的孩子"来催促小曹,或者抱怨平时没那么多时间陪伴孩子的小曹爸爸,这让小曹对妈妈意见越来越大。爸爸因为工作也很少和小曹交流,总是扮演妈妈和小曹中间的"和事佬",但也没有真正走进小曹内心。在一次亲子冲突爆发后,小曹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开始自我反省,父母也在心理老师指导下学习使用新的沟通方式,走进了青春期孩子的心。家中的"门〞像一个旁观者,既参与了这场青春期与更年期的“战争”,又见证了亲子关系成长成熟的变化。

图为心理剧《门》的表演剧照。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曹你的词不要太着急,词要说清楚"。"曹帅他老汉儿(四川话)你要稳住,你是这个剧的稳定剂,你着急啥呀,再来"......由于平时排练不能耽误上课,所以研支团成员和小演员们都是用周末的空余时间,抓紧时间排练,就连五一假期也没有放过。付出总会有收获。小演员们在研支团成员们的带领下,慢慢地进入了状态,学会了从演员角色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肢体和语言去表达情感。

图为研支团成员带领小演员们排练心理剧。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心理健康事关每一个家庭是否和谐,师生关系是否融洽,更关系到祖国的未来,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秉持着初心和使命,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开一扇窗、投一束光。在蓝田中学校,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通过开放心理辅导室、校园广播站、心灵氧吧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等手段,积极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助人自助携手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

研支团成员与参加演出的小演员们合影。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