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对不起 我不该冲你们发火

 

2017-12-15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来到长青二小已经三个多月了,再过一个月,我就要背起行囊回到家乡过属于我的寒假生活了,一切似乎听起来很诱人,也很令人向往。然而在常规教学工作的背后,我后悔、自责与无奈的情绪被酝酿得越来越强烈……

  对不起,我的学生们,我不该冲你们发火。

  作为从小在山区长大的孩子,学生们接触外界热点和新鲜事物的资源极其匮乏,毫不夸张地说,很多学生们甚至连一些常识性的历史,比如:南京大屠杀等看似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历史史实都不知道。在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当我问到学生们:“你们知道12月13日是什么日子吗?”学生们照旧回答:“不清楚。”顿时,一股莫名的火气油然而生。我把书哐当一下摔在了桌子上:“真的不知道?”“不知道啊,老师,要不您讲吧。”“今天是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你们连这个都不知道,就算老师上课没有讲过,作为一个五年级的学生,你们不知道从课外书上面去学习,我不信学校里就找不到一本可以了解到这个历史的书籍……”后来,在我极其不稳定的愤怒情绪下,我给学生普及了这段历史,也给他们好好上了一堂名为“如何自觉学习,争做一个合格学生”的专题课堂。下了课,我闷闷不乐地回到办公室,我开始反思……

  我的学生们,或者说长青二小的大部分学生们,他们从小生活在山区,虽然学校通过国家教育优先的相关政策,使其从硬件设施看起来相对较好,但是从“软实力”来看,学校的建设仍然是极其薄弱:学生的课桌椅还是五六十年代那种破旧的桌椅,上课偶尔还能听到哐当一声响,那是什么声音?那是学生们的长木凳不堪其重折断,学生倒地的声音。有时候特别心疼,可是又无可奈何,我可以帮助一个学生,两个学生,一个班级的学生,但整个学校的学生我无能为力,贵州是个贫困大省,虽然从物质上,人口脱贫任务取得重大突破,然而精神层面上,学生们的“思想脱贫”或者说是“精神脱贫”任重而道远。

  然而,我并不能因此过多地去苛责他们,他们有他们的无奈。孩子们接触课外书籍的机会也不多,大多是只能浏览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要让孩子们从那些图书里找到这些历史,记住这些历史,对于他们而言,是有难度的。而我也没有什么理由要求他们一定要记住一些我自以为他们应该记住的。今天,与其说学生们明白了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的相关历史史实,不如说是我从学生身上学到了更多的东西,那是一个困境,是我目前无法解决的困境,但是我正在解决困境的路上不懈努力,大概这也是我和我们来到这里开展支教的原因吧。(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赵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