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路口静观花开

 

2014-01-03 11: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四个月的时光匆匆而过。不经意间,我们已迎来了棠城的寒冬,充实而闲适的生活让人沉淀,更让我深刻理解了一句话:有一件事,我们不得不承认它是事实:我们愿意出多少力,我们就能够出多少力。”无论对于我、我的队友们还是刚刚大学毕业的朋友们,都一样。

  出发只是梦想,上路了,才是挑战。来到棠城荣昌,远在他乡的四个月,我分享着大学毕业后朋友们不一样的精彩人生,于是,我习惯了每天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与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打开QQ空间与微信,看看大家在忙碌什么、奋斗什么,无论兴奋还是抱怨,莫名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想我们是真的已经在路上。在经历的路上,坚持的路上,收获的路上,成长的路上。

  四年前,当我以学生的身份迈入大学校门,不曾想过,自己会来到山城,扬鞭执教。批改、背诵、补课、备课、谈心,当这些熟悉的记忆即将随这学期的结束而短暂封存,想说的感触太多太多。2013年对于我,以及对于我们支教团的所有成员,想必都是意义匪浅,终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12人一同离开我们熟悉的家乡来到重庆荣昌,从每一个单一个体,组成了一个生活上的大家庭,于是,我们一起经历了中秋想家的夜,冬至包饺子的周末和无数个温馨惬意的难忘时刻。这一年,我们从一名刚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一名普通的社会公民,成为了一名西部志愿者。于是,我们生活中的话题再也离不开我们的学生。时常因为学生的调皮而哭笑不得,时常为了解决一个不懂得问题,抱着教参到处找科班出身的老师解答,时常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欢乐,我们顶着寒风唱着歌,走在泥泞的小路上。这一年,我们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做了许多踏踏实实的事,这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了教科书中写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实到底是怎样,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承诺,传递正能量,我们找到了更真实的存在感。2013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一名西部志愿者,站在一个意义非凡的人生路口,我看到了自己的真诚付出,感受到了队友间的无微不至,也期待着孩子们能够在快乐中学会感恩、经历成长。

  四年前,我的朋友们跟我一样,托着行囊,带着满腔热情迈入大学校门,上课、考试、逛街、排练、旅游,于是,四年的时光悄然流逝。到了毕业季,大家焦头烂额的忙着找工作,制作简历、参加招聘会、面试,每天各种慌张、各种抱怨,我知道,那个时候大部分朋友找到的工作是从内心不接受的,处在那样的一个时期只能先被动接受。然而,毕业已经过去了半年的时间,半年的时间我看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经历着蜕变。虽然大家依旧在抱怨着现在工作的忙碌,抱怨工资待遇的不公,可透过大家的畅聊,展示的却是在各行各业中”被迫”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这是不能被掩藏的。就像那一年,有一位师姐考研失利,可现在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那一年,舍友担忧工作地压力大,现在却成为一名看起来谁都比不过她幸福的幼儿教师;那一年,师弟师妹们担心师哥师姐走了,学院的文艺活动怎么开展,现在,每一个都在文艺晚会的舞台上笑的自信、灿烂。是的,大家都开始担任自己生活的主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诠释青春,绽放色彩。

  感谢我的大学,我的老师。感谢荣昌,感谢我的学生、我的队友。我享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一名西部志愿者的幸福,在经历与沉淀的2013年,我看到了别样的精彩生活。祝福我的朋友们,祝福我和我的队友们,在下一个路口,我们的生活,仍旧别样精彩。 (山东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伊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