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3-07-17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03年西部计划实施以来,湘潭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深入推进了此项工作。几年来,湘潭大学共为国家输送了近百名优秀志愿者到新疆、宁夏、重庆、广西、湖南湘西等边远地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2012年湘潭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号召,参与到“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中,并正式成为全国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新增项目高校,获得3个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指标,于2012年10月底,成功组建了湘潭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

  湘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之初,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支教团相关招募与培训工作,成立了以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各院分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和实施,制定了明确的招募制度及流程规范,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广大有志青年和优秀毕业生积极参与,最终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通过材料审核、笔试、面试三个环节,确定三名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学子组成湘潭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湖南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贫困山区,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培训上,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了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等理论知识的系统培训,除此之外,还要求支教团成员在我校子弟学校实习,向优秀的教师取经,学习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在学习教学知识之余,支教团成员还在校团委进行了见习工作,深入学习基层团学知识,充分保证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放眼未来,湘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秉承“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校训,发扬“经世致用”的湖湘精神,“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志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满腔的青春与热血,谱写壮丽的支教之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