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廿载风雨兼程见证青春力量

 

2021-10-20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支队伍,二十年坚守,投身志愿服务;有一种信念,行远弥坚,情系西部教育;有一种荣光,激励前行,见证青春力量。廿载支教路,浓浓支教情,回首二十年光辉历程,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奉献诠释青年担当,用真诚打造支教品牌,让足迹绽放西部大地。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携手并肩,沉淀成支教人永不割舍的情怀。

第一届研支团成员在服务期结束离别时与学生依依不舍。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02年,江西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江西省第一支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开展扶贫支教活动。2013年,又新增了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对坊乡对坊中学服务点。2020年自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起,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对坊中学支教点调整为新疆阿克陶县梧桐中学。

  截至2021年10月,江西师范大学共向贵州望谟、江西宁都、新疆阿克陶县派出220名志愿者(贵州望谟174名、江西宁都37名、新疆阿克陶10名),承担了三地10所中学、350多个班级、179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除教学以外,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积极开展扶贫助学服务,累计走访贫困家庭1700余户,募集资金700余万元,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700余次,有力地支持了支教地的社会文化发展和扶贫攻坚事业。

第二届研支团成员李玮在望谟二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二十年来,二百余位师大支教人秉持这样的信念,扎根服务地,走进学生中,用自己的光热温暖足迹所至的每个角落,燃成一条熠熠星河,立足西部教育,照亮学生前路。研支团的二十年是从稚嫩走向青葱的二十年,一张张面孔就是一个个故事,如今回首当年情,甘辛写满来时路,今天,重走廿载悠悠支教路,重温一脉浓浓支教情。

第三届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们合影。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一届到第五届共23名成员在贵州望谟开展了“建设和谐望谟”大型元旦文艺晚会““中英文诗歌朗诵比赛”等,推进当地百姓文化生活建设。成员参与“望谟县妇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2006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望谟县选拔赛”等活动。在活动中,多次获得县级、州级奖项。同时在支教地开展“情暖学子,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学生改善学习条件。研支团获贵州省“优秀志愿者集体”荣誉称号,全体队员获贵州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第七届研支团成员在望谟县乐旺镇猫寨小学辅导学生。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六届到第十届共39名成员来到了贵州望谟。在这里,支教团成员们开展多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注留守学生心理健康、组建首个由青少年学生为主体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当地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

  成员们组建了“天马之声”广播站和“微笑之星”礼仪服务队、成立“红云图书室”,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他们开展“和谐望谟三关爱”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75周年”文艺汇演、欢送老兵联欢晚会等文艺活动,以种类多样、温暖精彩的志愿活动走进百姓生活。研支团获贵州省“优秀志愿者集体”荣誉称号,全体队员获贵州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第十二届研支团宁都队成员向当地学校捐赠电风扇。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十一届到第十五届共53名成员奔赴贵州望谟组织金秋诗会朗诵比赛、十佳歌手大赛、合唱比赛等文艺活动,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与创意。他们积极开展微爱脚印“一对一”资助、“爱满重阳节 情暖老人心”重阳节慰问、“四点半课堂”等活动,为当地老人、学生送去爱与关怀。

  成员根据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开展了“推广普通话 共筑中国梦”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帮助乡亲打通语言障碍,助力脱贫攻坚。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被表彰为2012年贵州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是37个受表彰的志愿服务集体中二个省外集体中的一个。

第十三届研支团进行物资发放。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十二到十五届共22名成员在江西宁都帮助学校建立学生会、“对中之声”广播站、“流动图书馆”和“心灵驿站”心理辅导室,成立暖心志愿服务队,助力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建设,举行农村儿童艺术活动、金秋书画比赛和歌咏比赛,创建了书画第二课堂,开设美术、健美操兴趣班,组建了国旗班、文学社、留守儿童剧团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研支团成员们协助“幸福满满”乡村学校扶贫助学项目、阳光体育器材室和爱心点亮双眼,梦想成就未来近视眼镜免费发放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帮助。2016年,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称号(全国仅10支)。

第十五届研支团成员为新屯小学学生发放爱心书包。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十六届到第十九届共45名成员打造了“情系望谟、爱暖寒冬”御寒三件套物资募集活动、“关爱双眼·点亮未来”“点亮‘睛’彩——关爱乡村近视青少年公益项目”“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等一系列具有师大特色、彰显志愿情怀的品牌志愿服务项,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贵州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奖项。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望谟服务队荣获团中央“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望谟县“先进扶贫工作队”、望谟县“教育扶贫先进工作队” 、贵州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第十六届研支团成员正在上课。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十六到第十九届共20名成员江西宁都、新疆阿克陶开展了庆祝教师节文艺晚会、对坊中学元旦歌咏比赛,帮助学生展现青春风采,成员们走访敬老院,维护城市面容面貌,协助举行中亚善行公益组织:善念、善愿、善行”、“一对一”助学帮扶和阳光行动爱心捐赠活动,使社会资源真正帮助到最需要的人。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项目荣获第二届江西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扶贫支教行动取得良好社会影响。

  在研支团的第二十年,一群朝气蓬勃的师大学子又来到服务地,12名成员将在贵州望谟,5名成员将在新疆阿克陶开启崭新支教青春故事。虽然只是短短两月,他们已经在望谟开展了七彩假期、下乡调研、推普活动、中秋节演出慰问和各项教学活动。在阿克陶,研支团成员将延续师大研支团二十年一脉相承的担当与奉献精神,以爱为名,携手前行,书写研支团二十周年风华正茂的青春篇章。

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发放爱心书包与孩子们合影。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二十年倏忽而逝,留下的是不变的支教情怀,二十年面孔更迭,不变的是支教理想。二十岁是一个人的韶华,也是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春。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的厚望,也是师大支教人共同的奋斗目标。在这继往开来的第二十年,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将青春热情播撒支教长路,建功立业,奉献青春,筑梦再出发!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