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在望谟县一中组建国旗护卫队

 

2020-12-21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0年12月9日,在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5周年仪式上,贵州省望谟县第一中学“国旗护卫队”首次惊艳亮相,他们手擎鲜艳的五星红旗,脚步铿锵,口号嘹亮。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望谟县第一中学正式组建“国旗护卫队”。图为队员们进行升旗仪式。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培养爱国情操,近日,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望谟县第一中学正式组建“国旗护卫队”。

  望谟县第一中学校团委书记唐月岑任“国旗护卫队”总指挥,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退役女兵李玉洁任总负责人及动作指导老师,研支团其他队员分别任思想政治、生活、宣传指导老师。全队共有正式旗手22名,标兵10名。他们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负责每周以及学校大型活动的升国旗仪式。

图为江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为望谟县第一中学国旗护卫队成员讲解《国旗法》。江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学思悟践,知行合一。9月21日,思想政治教导员朱瑶统一组织国旗护卫队全体成员集中学习《国旗法》,要求每一名队员尊重并爱护国旗,严格遵守《国旗法》,拥护国旗护卫队《章程》,誓死捍卫国旗尊严和荣誉。将爱国主义理论化为自觉,将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小处。

图为动作指导李玉洁整理国旗护卫队队员的着装。江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刻苦训练,重任在肩。小小蚂蚁蕴含着巨大力量,望谟一中学子也藏有钢铁意志。动作指导员李玉洁严格要求国旗护卫队的每一个细节动作,从清晨的鸟鸣到夜晚的虫声,再多的苦、再多的累,队员们从不吭一声,默默咬牙坚持!烈日下笔挺的影子,额头上滴落的汗珠,被汗水浸湿的衣裳,坚定有力的目光,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表达望谟一中学子担起时代重任的决心。

  强国之志,潜移默化。这32名队员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训练坚持刻苦,在生活中还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他们用实际行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伙伴们。用每一次升旗感染望谟一中的师生,涵养着校园文化,诠释对祖国深沉而真切的爱。

江西师大研支团成员检查国旗护卫队队员的军服。江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后勤保障、生活指导是国旗护卫队重要的一环。生活指导老师陈筱、薛蓓全面了解国旗护卫队的生活及心理上的需求,从军服鞋子帽子的码数确定到熨烫衣服的每一个褶皱,她们都充分考虑。入冬后,队员们的手都皲裂,两名生活指导老师购买大量护手霜以保护队员们的手。细致入微的生活指导,大大提高国旗护卫队的出旗效率,解除后顾之忧,高质量完成后勤保障工作。

  在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通过组建国旗护卫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望谟县第一中学学生们心中牢牢扎根,培养他们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