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赴黔支教团:漫漫支教路悠悠赣黔情

 

2014-02-26 16: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半年支教时光转瞬即逝,半年来,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赴黔支教的十一名队员在望谟县开展扎实课程教学,积极协助构建当地和谐多元的校园文化,传播知识与希望;结合支教与扶贫,扩大支教服务效应。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经历了异乡生活的喜怒哀乐,体验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在一天天的支教生活中收获着成长的点点滴滴。

  因材施教创新课堂,服务当地教育发展 

  教学是支教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支教团11名队员被分到五所不同的学校,其中李雅晴、姜雪婷、张媛媛分到望谟民族中学,分别担任英语、体育、政治、语文教学;陈安顺、丁逸韬分到望谟二中,担任体育、语文教学;李东穗、戴晴分到望谟三中,担任英语、礼仪教学;林辉、张焕斌分到望谟四中,担任语文、政治、体育教学;余洋、赵永刚分到望谟民族职业中学,担任政治经济、社会科学和音乐教学。

  在实践中改良教学方式方法。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对于初为人师的11名队员,第一次走上讲堂成为他们记忆最深刻却温暖的时刻。望谟教育较落后,所任教的初中和高中学生基础薄弱,开学几次测验后,不少队员心灰意冷。在团队例会上,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调整教学心态,通过注重基础、鼓励肯定、激发兴趣、互动关心几个方面来对待支教中的教学。

  在教学中虚心耐心助力孩子学习梦。队员都能做到积极参加学校教研组的活动,认真学习其他老师的宝贵经验,虚心听取学生对教学的建议和反馈。望谟四中队员在学校未安排的情况坚持每天带学生早读,望谟三中队员坚持带学生晚自习,民族中学队员还承接了高考辅导班的重任,每天晚上进行体育、美术高考班辅导,望谟二中队员坚持周日给学生补课,9月底,望谟四中率先开办梦想班,目前,已有两个中学的梦想班正常运转。

  继承传统结合时代创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支教团队员在完成本职教学任务同时,结合各自专业特长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以学生为本,努力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协助各校团委做好团委建设、校园活动、资助救助等工作,为构建服务学校和谐多元化的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做好各校传统校园文化项目发扬与传承。各中学队员在熟悉本校情况后,迅速承接了每个中学的传统校园文化项目,比如:学生会、志愿者、国旗班、广播站、礼仪队、啦啦队等等。此外,还协助承办了服务学校的一些大型赛事,比如:健身操大赛、十佳歌手大赛、一二九文艺汇演等等。

  结合时代背景开展活动形式创新。2013年是全国积极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团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时机,支教团根据时代背景在各校举办了“中国梦 我的梦?我的未来不是梦”给未来自己写封信活动,举行“十八而志 青春万岁”成人礼活动,为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召开“大学,做最好的自己”主题讲座等等,均受到学生老师的广泛欢迎。

  开发自主项目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依靠三名体育专业队员,支教团自主创办了“阳光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利用周末及下乡走访学校进行了多次实践,开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发了个性项目,让孩子们在欢笑娱乐中体会人生道理。队员李东穗在望谟三中创办手语社,队员李雅晴在望谟民族中学创办礼仪队、广播站,让孩子们体会未曾接触的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