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贵州平塘县多措并举助推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

 

2022-09-08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李彦龙)近年来,贵州省平塘县积极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工作,引导志愿者积极践行“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精神,在基层服务岗位中奉献青春力量。

  大力争取支持,加强志愿者关心关怀。平塘县将西部计划项目管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2022年获得县财政20万元管理经费支持,有力保障了志愿者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每年春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召开春节恳谈会,为志愿者搭建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的平台;同时,对在岗值班值守的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按规定发放春节慰问金。积极争取,获得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计划新招募2022—2023年度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志愿者89名。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平塘县成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组织开展“扎根基层之土·绽放青春之花”“助农增收‘莓’你不行”“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等主题团日活动,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线下平台,提升志愿者队伍凝聚力;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加入平塘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保护母亲河、关爱青少年儿童、普法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覆盖人群600余人;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平塘县“青马工程”培训班,切实提高西部计划志愿者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

  创新激励政策,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平塘县县直七家部门联合出台了《平塘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考核激励办法(试行)》,确保志愿者“进得来、能稳定、出实绩”;将志愿者考核纳入年度绩效管理,对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的志愿者按300元/月、200元/月标准一次性发放年度绩效;每年春节期间由团县委对在岗值班值守的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按每人不超过500元标准发放春节慰问金;对服务期满且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志愿者,由团县委在县编制内向县人社部门推荐并按程序直接聘用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