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贵州剑河:“三项措举”让基层服务提质增效

 

2022-03-07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姜再久)近年来,贵州省剑河县着眼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三项措举”工作模式打造一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人才队伍,为剑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健全管理机制,完善服务制度

  为加强对剑河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管理,剑河县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剑河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制度》、《剑河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办法》等安全、健康、管理相关制度,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开展,为弘扬志愿精神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剑河县项目办每年不定期举办4次以上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业务培训会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年度交流会等培训学习会议,促进西部计划志愿者业务能力提升,进一步夯实志愿队伍服务质量和水平。

  注重实践锻炼,强化人性管理

  剑河县每年招聘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90%以上都安排在乡镇一线淬火历练。县项目办根据志愿者的专业、能力进行具体岗位分配,并通过派任务、压担子的形式,让他们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受考验,从而锻炼提升他们统筹协调、随机应变、解决复杂问题的实践能力。为保障志愿者不流失,鼓励志愿者扎根基层,县项目办坚持不定期深入各个乡镇了解志愿者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听取志愿者对基层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协调受援单位帮助志愿者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不断改善志愿者生活水平,为志愿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充分调动志愿者持续服务基层的积极性。

  完善考评机制,增强服务动力

  剑河县项目办科学调整志愿者年度考核评价方法,成立以县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纪委、编委办、教育和科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县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领导小组,采取民主测评推荐和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对志愿者的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统筹考量,从严把握推优评优标准。并结合县域实际,人社部门每年根据全县符合报考资格条件志愿者人数腾出一定比例的职位面向“四项目人员”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时参照《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意见〉的通知》(黔党发[2009]6号)文件精神对特别优秀拔尖的志愿者落实三年优秀转聘政策,营造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极大的增强了志愿者工作的信心和人才队伍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