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万源市项目办探索志愿者基层就业新模式获成效

 

2017-07-18 15: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06年,四川省万源市被列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县,10多年来,该市项目办积极探索引人育人、留人用人机制体制,坚持以政策引人、以感情留人、以舞台成就人,在引导高校大学生基层就业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以政策吸引人,让志愿者有获得感

  该市项目办主动对接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出台了万源市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政策的通知,在工龄计算、定向招录、评优转聘等方面配套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服务期满且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乡镇事业单位在编制内可直接考核招聘;符合条件的,可按照选调生选拔程序充实到选调生队伍。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畅通了志愿者再就业渠道,让其为之心动、为之一振。先后吸引了208名志愿者投身万源、建设万源。其中,2名同志选拔为选调生,18名同志转聘为乡镇事业单位干部,72名同志通过定向考录走上了机关事业单位岗位,27名同志服务期满转聘到企事业单位工作。

  坚持以感情留住人,让志愿者有归属感

  始终坚持以“增进归属感,留住好人才”的理念关心关爱志愿者,让其有家的感觉、家的温暖。出台了市委政府分管领导季度听取志愿者工作汇报的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协调解决志愿者工作生活中的重大难题;建立了服务单位党委(党组)副书记联系志愿者制度,解决志愿者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在今年年初将地方补助提高了600元/月。同时,市项目办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交流对话活动,了解志愿者朋友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组织开展各类社交活动和文艺演出,让其主动融入群体、融入生活圈子,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2006年以来,82%的志愿者选择了扎根万源、奉献万源。

  坚持以舞台成就人,让志愿者有价值感

  在志愿者岗位选择和岗位调配上充分尊重志愿者个人意愿,充分把握青年人成长规律,让每名志愿者都能人生出彩。一是因才设岗。市项目办根据志愿者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安排工作岗位,让其静得下、留得住、干得好。二是量才用人。经过基层历练、工作上较为成熟的,市项目办主动对接达州市项目办、万源市“两办”和市级重要部门进行轮岗锻炼、交流学习,让其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示才华、成长成才。三是合力育才。市委政府把志愿者教育培训所需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市项目办会同党校、组织、人社等部门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习培训和社会实践锻炼,让其更好地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服务发展。目前,万源的志愿者已经成为该市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