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江苏: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推动西部计划创新

 

2013-09-15 15: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3年江苏大学生志愿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面试报到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是江苏省加快苏北振兴的重要举措,“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绵竹计划”是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的重要内容。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绵竹计划(以下简称“三项计划”),是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是凝聚青年的重要途径,是打造工作品牌的重要选择,也是树立江苏青年形象的重要窗口。实施“三项计划”有利于推动区域发展、培养青年人才、弘扬志愿精神。

  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2005年实施苏北计划、2008年—2011年实施绵竹计划以来,江苏省共有8066名大学生(截止2012年7月)响应党的号召,听从时代召唤,奔赴祖国西部和苏北地区。其中2885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藏、新疆、贵州、陕西、四川等地开展志愿服务,4962名苏北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苏北5市各县区开展志愿服务,219名绵竹计划大学志愿者赴绵竹开展志愿服务,用智慧和汗水为西部、苏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基层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欢迎。

  回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江苏实施“三项计划”紧跟时代发展,把握社会需求,适应青年特点,强化项目管理,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西部计划顺应时代要求 得到了江苏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

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在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出征仪式上与志愿者交流

  “西部计划”从启动伊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团省委、省公务员局联合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每年召开西部计划联席会,省项目办相关职能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在“西部计划”实施的十年中,分管副省长出席了历年的“出征仪式”并作重要讲话,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奔赴祖国西部和我省苏北地区开展志愿服务,为西部腾飞和苏北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经统计,省财政厅在8年里为作为“西部计划”的“子项目”的“苏北计划”共投入约5500万元的财政经费支持。

  在送志愿者赴服务地环节,江苏团省委联系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职能部门领导和高校项目办老师,分批、亲自与志愿者服务地项目办对接并将志愿者安全送达。送行领导、老师人数年均达20人,实现了与服务地项目办的全面对接。

  每年春节前夕,江苏团省委领导与部分高校领导组成慰问团,赴服务地为江苏籍志愿者送去节日的问候,并详细了解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情况。

  二、西部计划符合社会需求 形成了科学流畅的运行管理体系

江苏“西部情·中国梦”报告会

  在“西部计划”实施之初,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富于人性化的服务管理规定,有效调动并激发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积极性。对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职位专门定向招录;在县、乡各类事业单位有空缺职位需要补充人员时,优先选聘在当地服务的志愿者;在“村官”的选拔过程中也为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提供了“通道”;在报考硕士研究生时给予初试总分加10分等优惠政策,许多高校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志愿者。

  为保证“西部计划”的顺利推进,江苏省项目办不断加强工作的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将整个项目分解为多个实施环节,牢牢把握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派遣、跟踪服务的各个环节,建立一系列制度和规范措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管理办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完善,明确了各级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的权责,及时、高效指导各相关高校、服务县(市、区)、服务单位开展好西部计划及西部计划地方项目的工作。

  1、科学调研,形成总体方案。江苏团省委、省项目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服务地的岗位数量需求和服务基本条件,确定当年需派遣到各服务地的志愿者数量、重点服务区域和重点服务项目。

  2、巡回宣讲,扩大项目知名度。在高校重点宣传与在社会中普遍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校园网、手机短信等以多种形式发布相关动态信息,组织苏北计划、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 2013年,在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之际,“中国梦?西部情”巡回报告活动在江苏24所高校中开展,直接参与学生数约10270人,覆盖在校学生50余万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