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吉林:用中国梦引领西部计划发展方向

 

2013-09-15 15: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吉林省项目办紧紧围绕全国项目办工作部署,以“广泛宣传严格选拔、规范管理亲情服务”为工作原则,扎实推动西部计划各项工作,累计选派了14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宁夏、内蒙古、四川等地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在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

  一、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为西部计划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1、高度重视。西部计划是中国青年志愿者重要工作品牌,团省委历届党组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了由团省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及相关实施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任秘书长的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团省委党组成员多次参加西部计划高校会议、出征仪式、培训等活动,对西部计划各环节工作做出多次批示。二是自2009年起,将西部计划各项工作量化,统一纳入各市(州)、县(区)团委整体工作及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对在西部计划工作中管理不到位的市(州)、县(区)团委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三是根据“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成立了市(州)、县(区)两级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完成本地西部计划相关工作。各级领导同志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是历届西部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坚定了志愿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信心。

  2、精心组织。高校项目办是西部计划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大量较为繁琐、专业性强的工作。一是不断加强对高校项目办的工作指导,逐年扩大西部计划高校实施规模,每年至少专门召开西部计划高校工作协调会议1次,统一思想认识,部署相关工作,为历届西部计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截止目前,吉林省西部计划共设高校项目办53个,累计报名志愿者超1万人。二是针对高校项目办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流动频率快等特点,省项目办多次开展西部计划高校工作人员培训活动,就西部计划工作流程、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使用、服务期满志愿者应享政策待遇等内容进行培训。三是不断探索提高省内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政策待遇,经过与省委组织部、人社厅积极沟通,自2010年起,在吉林省公务员考试中拿出一定比例岗位,专门招考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等项目生。积极与财政厅、人社厅、教育厅沟通协调,探索将省内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差额补贴列入省财政预算,进一步提高省内西部计划志愿者政策待遇。

  二、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 做好宣传动员 招募选拔 培训派遣各项工作

  1、积极宣传动员。做好宣传是西部计划顺利实施的关键,纵观历届西部计划报名情况,主要受当年经济形势、就业形势等因素影响较大,吉林省项目办根据我省特点,积极谋划,扎实推进,不断推动西部计划宣传工作立体化、科学化开展。一是根据我省西部计划实施情况,自行设计印制了西部计划招募海报,直观形象的体现出服务省份、报名条件、选拔方式等信息。积极联合省内媒体,刊发西部计划专项报道,介绍西部计划的目的、意义、优惠政策和吉林省近年来招募工作的基本情况,极大地提高了西部计划的社会知名度。二是依托共青团吉林省委官方网站、“吉林省志愿服务网”等平台,建立了西部计划专栏,为学生报名和查询提供了方便。三是指导各高校项目办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通过学校电视台、广播站、校报、校园网等,播发播放“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吉林省项目办致高校毕业生的公开信”、西部计划电视公益广告等内容,在校园内大力营造西部计划的浓厚氛围。四是大力选树典型,评比表彰了付爽等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力弘扬他们的优秀事迹,感召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西部计划中来;组织了“我的西部情——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报告会”进校园活动,选树志愿者典型讲述服务经历,弘扬志愿服务理念,收到良好反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