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山西:用实际行动书写西部计划的辉煌明天

 

2013-09-15 14: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03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四部委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10年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西部计划各项工作稳步进行,志愿者们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服务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和赞许,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一、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山西省项目办在全省60余所高校中,共选拔派遣了2340名大学生参加西部计划,其中1813名大学生志愿者赴甘肃、宁夏、贵州、四川、陕西、新疆、西藏等地开展为期1-3年的经济、教育、科技、农业、卫生等志愿服务,527名大学生志愿者赴省内各地开展远程教育和基层青年工作志愿服务。1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有3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扎根基层,有550余名志愿者考入政府公务员,有260余名志愿者升本和考研,有230余名志愿者自主创业,有150余名志愿者考入村官和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在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主要工作做法

  1、积极筹划部署,明确政策措施。2003年,国家四部委《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下发后,我们联合省教育厅、人事厅、财政厅迅速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并多次就开展此项工作向省委、省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和请示。各高校也相继成立了由校党政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由团委、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处等组成的项目管理办公室,为宣传招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省里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服务期满志愿者争取了考研笔试加10分、考公务员笔试加5分(或设置专门岗位进行招考)、专科志愿者可免试进入成人专升本学校等项优惠政策。山西医科大学给予服务期满合格者,优先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优先留校工作等9项政策支持;太原师范学院制定将服务期满志愿者优先评为优秀毕业生、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入党等5项措施;山西财经大学实行服务期满两年的减免一年的学费,期满一年的减半年学费,同时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等政策。

  2、注重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每年的招募阶段,积极协调全省各大电视台、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调动我省志愿者参与西部计划的热情。各高校也采取校园广播、互联网、校报、宣传广告等形式发布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消息,广泛动员、扩大声势。在招募动员工作中,各大新闻媒体都积极播放和宣传报道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工作的新闻和消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山西青年报》每年专门做出专版详细报道西部计划的大学生事迹,邀请专家对大学生服务基层展开讨论,通过报道历年西部志愿者的学习和生活、工作情况,激励应届毕业生投身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10年来,我省涌现出一批批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如低保志愿者家庭中的庞氏三兄妹,各自毕业后在母亲的大力支持下,分别赴甘肃、四川、西藏进行服务;主动放弃北京优越工作选择援藏的史向荣;申请延长服务期,在基层青年工作岗位中,一干就是三年的李沿;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柴开明在一年的支教生活中,利用自己所学特长,以漫画的形式编辑了一本《支教日记》等优秀志愿者典型,大多数志愿者都在服务过程中作出了贡献,提高了素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