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西部计划十年北京为西部输送2500名志愿者

 

2013-09-15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根据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和要求,自2003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北京市领导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有关文件规定,结合首都高校资源优势,以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为重点,积极探索,动员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才华,建功立业。十年来,北京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共为西部地区选派志愿者2496人,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充实和培养基层青年人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 强化机构 为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北京团市委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会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成立市领导小组,在北京团市委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项目办),由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共同负责西部计划的指导协调、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在各高校团委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机构的成立,为西部计划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工作力量保证。每年,北京市项目办结合团中央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全市西部计划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加强对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日常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宣动 严格流程 选拔优秀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

  北京市项目办以全市84所高校为依托,以服务地岗位需求为重点,以项目化运作为途径,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各环节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关”。通过宣讲巡讲、宣传海报、电台广播、校园网络、互联网等媒体,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广泛宣传动员,帮助高校学生了解西部计划工作。二是把好“选拔关”。通过明确标准要求,自愿申请报名,统一面试体检,层层把关、优中选优,保证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质量。三是强化“培训关”。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理念培育、经验分享,服务地人文习俗、民族风情,服务知识技能、应急处置等相关内容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意识和能力。四是重视“送行关”。通过举办仪式、领导送行、配备物资、帮助订票等方式,提高志愿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培养一大批“懂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志愿者人才。十年来,北京市共招募选派了2496名志愿者,其中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建设兵团)等地的志愿者达到1468人,占派遣总人数的58.8%。

  三、完善机制 延伸管理 全程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北京市项目办坚持以西部计划志愿者发展为本,按照“服务地为主、派出地协助、全程式服务”的理念,不断探索完善机制,协助服务省做好志愿者在岗期间的服务管理,帮助志愿者做好服务期满后的就业帮扶工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服务。一是多渠道延伸在岗服务。北京市项目办通过QQ群、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志愿者保持沟通与交流,关心志愿者的生活和工作。同时通过赴服务地看望志愿者、组织交流座谈、寄送慰问品等方式,鼓舞和激励志愿服务更好扎根基层,建功立业。二是多方式辅助就业创业。按照西部计划有关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规定,积极主动协调沟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有关单位,及时为志愿者提供相关证明;沟通有关人力资源需求单位,主动为服务期将满志愿者提供用人信息;邀请有关成功人士或创业导师,为志愿服务期满志愿者提供创业辅导;及时将服务期将满志愿者个人求职信息推荐给相关用人单位;为希望参加考研的志愿者提供辅导和帮助等。

  四、增强活力 深化品牌 为推动项目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西部计划在引导教育青年,促进就业创业,培养青年人才,服务西部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作用,凸显了“实践育人、双向受益”的志愿服务社会功能,也已成为共青团的一项品牌项目。项目的实施,开辟了一条便捷的向西部输送人才的渠道,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去建功立业的有效途径,是大学毕业生奉献社会、服务西部的实践舞台,是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培养造就优秀青年人才的示范工程,是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既是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志愿者更好扎根基层,“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鞭策和鼓励。要深化西部计划项目品牌,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组织机构建设,职责明晰、分工协作,信息畅通、相互支持,组织完善、运转有序;要进一步争取有关党政部门的支持,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积极争取有利于志愿者就业创业的新政策;要坚持数量和质量、规模和效益的有机统一,在确保完成招募数量的同时,切实提高招募质量;要坚持“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强志愿者的管理,健全志愿服务定期督导制度。 

  北京市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派出省市的同时,还结合北京市实际,于2003年7月,推出了“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志愿服务团”,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北京的郊区县基层单位,从事为期一至两年的教育、医疗、行政、农技、维权、青年工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截止2007年,全市共招募选拔6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北京郊区基层志愿服务,为引导高校毕业生深入了解基层、双向选择工作、缓解就业压力、加强基层基础、培养优秀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2008年开始,基层服务团工作并入“大学生村官”工作,除延庆县外,全市不再统筹实施“大学生基层服务团”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十年来,西部计划的实施,通过向西部地区选拔派遣高校毕业生,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支持西部开发发展相结合,将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和强化志愿服务实践相结合,将加强团的基层基础工作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相结合,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意识到,西部计划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面临着一些挑战,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待遇落实的保障工作。和大学生村官等在西部计划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项目相比,在政策待遇和保障上明显缺乏吸引力,且政策落实落于形式,难以真正到位。

  二是进一步强化招募和报到岗位的一致性。实际工作中,服务省提供的招募对接岗位与报道上岗的实际岗位经常出现不一致现象,且经常单方调整,不尊重和忽视志愿者本人意见,造成到岗后退出服务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进一步规范西部计划志愿者各项工作。近年来,北京市对接省市超出了以往的新疆、西藏、内蒙等地,开始对接所有实施西部计划工作的省份,需要全国项目办加强指导,有效规范派出地和服务省的相关工作,并充分发挥高校项目办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