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陕西:西部展宏志 三秦谱华章

 

2013-09-30 16: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03年,按照共青团中央统一部署,陕西省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首批实施省份,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方式,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项目县(区)的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这是由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第一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
  十年磨一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陕西实施十年来,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紧密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将西部计划打造成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到基层建功成才的导向工程、人才强省战略的支撑工程、弘扬社会新风的品牌工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示范工程,以及促进陕西和谐社会建设的民心工程。
  项目实施规模不断扩大。2003年,陕西省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全国首批实施西部计划的省份之一;2009年我省启动实施了西部计划陕西省地方项目。十年来,西部计划在我省实施规模和规格不断提升,累计组织、派遣来自北京、江苏、安徽、山西、天津、山东、河北和陕西等省(市)的10517名(全国项目为9124名)志愿者到我省107个县(市、区)的基层单位围绕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等专项开展1-3年的志愿服务,其中,争取团中央支持,推动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8所高校为研究生支教团派遣高校,与省外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西大学、苏州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累计选派347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陕西支教一年;寒暑十年,陕西西部计划每年的实施规模由2003年的550人增加到2013年的1450人。2011年,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专项,累计组织150名志愿者在全省9个县(区)的乡镇文化站开展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同时,我省在2009年启动实施了服务西藏项目,2011年启动服务新疆项目,累计为西藏、新疆选派志愿者达400余名,有力支援了祖国边疆建设。
  管理考核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十年的实践探索,我省西部计划形成了“省委省政府支持、厅委协商、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实施模式,建立了省、市、县、高校四级团组织和项目办联动的工作实施机制,有效实施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探索了规划立项、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和就业服务、考核评估、激励表彰等一整套项目化管理机制,成功实施了西部计划全国项目、陕西省地方项目、西部文化建设专项、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以及研究生支教团等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财政资金保障、项目办实施、相关单位协作、社会各界参与的社会化运作机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全省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标准,推动省委、省政府在公务员考试录用中设置一定比例的招录岗位,专门定向招录符合有关服务期规定的“西部志愿者”进行招录;相关政策的制定为其它同类项目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借鉴。
  示范引领效果不断彰显。西部计划产生了良好的“蝴蝶效应”。通过万余名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在我省广大青年学生中高扬了理想主义旗帜,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良好导向,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成为三秦青年时尚追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彰显人文关怀,服务大型赛会展示城市形象、展现青年风采,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大美陕西,应急青年志愿服务播撒大爱……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带动下,陕西志愿服务事业以典型的示范引领、知名的品牌项目、庞大的组织网络、健全的保障体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盛况,涌现出以西安最美女孩熊宁和世园会志愿者“小蜜蜂”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个人和群体,成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600多个,各级各类注册志愿者近120多万人,成为推动和谐陕西建设的重要力量。
  就业导向作用不断强化。十年来,每年近100所高校的宣传、30余场“激扬青春·奉献西部”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报告会的举办,超过7000名应届大学生的踊跃报名,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娜娜、西安市十大杰出志愿者刘勇等优秀志愿者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极大的激发了全省高校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的热情,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主旋律,有效引导三秦青年投身基层、锻炼自我、报效祖国的激情,成为当代大学生扎根西部基层、用激情和奋斗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广阔舞台。
  人才培养效应不断凸显。西部计划紧紧围绕“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建设,搭建了培养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的新平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大批高校毕业生通过参与西部计划在艰苦的实践磨砺中成长为“懂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综合型青年人才。累计有950余名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扎根陕西基层就业,成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生力军,为改善陕西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涌现出了扎根三原县的2004年江苏籍西部计划志愿者李伟、甘当“猪倌”带领澄城县群众养殖致富的200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志愿者詹辉、扎根镇巴的河南籍2010年南开大学志愿者辛举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
  服务社会功能不断强化。经过十年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西部计划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锻炼成才、贡献力量的工作定位,强化西部计划有效促进人力资源配置的社会功能,得到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以及各级党政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展示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培养了一大批满怀理想、具有知识、富有创新精神、经历过基层锻炼的优秀青年人才,真正实现了“志愿者长才干,老百姓得实惠,全社会树新风”的目标。
  奉献着是美好的,奋斗着是精彩的。选择西部、服务陕西,在奉献中确定人生的坐标,在奋斗中建功立业,在参加西部计划中实现“个人梦”,加快实现“陕西梦”,聚力绘就“中国梦”正是三秦青年最无悔的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李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