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四川:志愿四川实现伟大中国梦

 

2013-09-24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温家宝总理与“8.19”映秀泥石流大学生志愿者亲切握手

       今年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十年来,我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奔赴全省21个市(州)181个县(市、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四川,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青春风采。
  一、基本情况
  2003年至今,西部计划在四川实施已经十年。十年来,我省共招募派遣来自北京、辽宁、浙江、河北、吉林、重庆等19个省(市)近400所高校的210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其中,全国项目18000人,省项目“留守学生关爱行动”专项3000人),奔赴我省181个县(市、区)参加基层青年工作、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关爱留守学生等志愿服务,受援县107个。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我省开始实施“留守学生关爱行动”专项,实施规模已达到400人;2008年增设“抗震救灾志愿服务”专项,连续三年,每年派遣10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我省地震灾区;2010年,西部放歌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项目开始在我省5个市(州)的5个区县试点实施;2013年,新增派1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驰援“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
  十年来,全省共有295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考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占志愿者总人数的14%;共有4826名志愿者扎根基层就业创业,占志愿者总人数的22%。近三年,累计推荐1546名志愿者参加研究生考试,考取55人,占考研人数的3%。 目前,我省西部计划志愿者3300人(续签1563人、新招募1630人、研究生支教团107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