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全国项目办部署研支团工作:从严管理强化育人效能

 

2021-08-31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启动为契机,按照全面从严管理、突出育人功能、形成有效教育资源等工作要求,对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进行集中研究和系统部署,努力推动研究生支教团在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全团抓学校的大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研支团是青年志愿者行动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示范项目,是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和有效途径。针对近年来研支团工作出现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问题,在教育部有关司局的支持下,共青团切实加大对研支团培训、管理、考核的检查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理、合理扩大规模、强化工作导向、着力提升质量”的总体要求。

  今年,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将重点围绕党团支部建设、岗前培训(教学技能培训)、日常管理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发力,突出高质量建设,着力长远发展,深化提升研究生支教团的实施水平。一是更加注重研究生支教团党、团组织建设,要求高校项目办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确定后,及时指导、规范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和团支部,切实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将党、团组织作为推动和深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管理的重要制度。二是继续强化岗前培训,要求高校项目办提前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培训台账,从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之日开始严格培训,重点围绕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学技能培训等开展长周期、可考核的岗前培训,确保培训时长和培训实效,要将教学技能培训作为重点内容切实抓好;制定措施鼓励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确保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有组织地参加不少于两周的基础教育教学实习见习工作。三是持续加大管理力度,要求高校项目办加大力度严格管理,把好政治安全、人身安全、师德师风、疫情防控四个底线;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保持和加强与在岗志愿者的日常联系与服务,引导和指导好对微信、微博、QQ、抖音、B站等社交软件的使用。四是主动开拓创新,要求高校项目办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在先进教育理念普及、信息化远程教育教学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服务地实际,依托高校资源积极参与、推动服务地的“县域教育综合改革”。

  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已实施22年,作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的青春舞台,培养有理想、知国情、有担当的青年人才的实践课和引领青少年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持续时间最长、实践效果最佳、最具象征意义的支柱项目。先后有23批共计25551名志愿者赴中西部700余所县乡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在支教扶贫、协力振兴、实践育人、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服务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涌现出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