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入围决赛项目出炉并公示

 

2015-10-20 09: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项目初评会在京举办。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摄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项目初评会在京举办。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褚楚)10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项目初评会暨全国评审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吕晓莉等主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和48名来自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基金会及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年企业家和创投机构代表等组成本届大赛的全国评审委员会。全国组委会主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出席会议,并和与会领导同志一起向本届项目大赛的评委专家颁发了聘书。

  评审工作按项目类型和数量共分为9个评审小组,由组长负责带领小组成员完成审阅材料、集中讨论、打分排序、撰写评语等工作。据了解,北京东城区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申报的“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服务”等5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决赛,同时,今年首次举办的公益创业专项赛的初评工作同期开展。入围项目名单将通过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官方网站和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等媒体进行公示。

  与会领导同志向本届项目大赛的评委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摄 

  与会领导同志向本届项目大赛的评委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摄

  全国评审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介绍了大赛进展情况。杨松指出,第二届项目大赛暨志交会启动以来,各省级赛会单位乘势而上、统一行动、多措并举、改革创新,认真抓好各项筹备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大赛组织实施有力有序,一是省级赛事广泛开展,全国共有31个省区市团委和全国铁道、中央企业团工委举行了省赛,不少省份的市、县也梯次开展本地的项目比赛。二是项目结构更加合理,类型更为丰富,申报范围覆盖更广,尤其是来自社会团体、非公企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项目共计1661个,占比达到30%。三是政策资金支持更加有力。全国组委会加强与财政部、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北京首航节能公司等政府部门、基金会、企业沟通对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各省级赛会单位通过配套资金、财政拨付、政府购买等形式大力支持本地赛会工作。四是赛制标准逐步完善。今年举办了两期项目大赛骨干人员培训班,覆盖省市两级团委志愿者工作机构负责人、项目专员骨干人员300余人。此外,全国组委会研发制作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官网和项目申报管理系统,实现了在线申报、在线展示、在线评审、在线对接等互动功能,项目库建设逐步完善。

  全国评审委员会主任、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吕晓莉就大赛评审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项目评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各位专家甄选出来的项目,能成为推动志愿者行动的“指挥棒”,更要成为引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风向标”。要推动评审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提升实效性、规范性,今年的评审工作按照适度创新的原则,采取网上评阅与集中评审相结合的评审方式,通过系统做到了地域规避、领域对应,数量均衡等更加科学的标准。要齐心协力完成评审任务,切实体现公正性、导向性,紧紧把握重点关注项目的可行性、可复制性、可操作性和创造性,科学规范地进行评价,遴选出目标明确、内容科学、效益显著、管理规范和发展持续的精品项目。

  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5509个,涉及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等9大类别。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基地主任邱观建指出,本届大赛参赛项目质量较去年有明显提升,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逐步向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哈尔滨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为正提到,本届项目覆盖范围较广,新增的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等新类型,树立了良好导向。项目运行中可以看到新媒体手段已经普遍使用,志愿组织的领导力提升和志愿服务理论均有创新发展。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祝思凝表示,本届参赛项目突出表现为“四个贴近、四个展示”,贴近民生需求、展示志愿者活力;贴近主流价值、展示积极向上追求;贴近民族文化、展示自信自豪心态;贴近时代发展、展示新颖时尚魅力等特点。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重庆市委市政府将于12月初在重庆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5年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

  现将入围全国赛决赛的500个项目名单和公益创业专项赛的20个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15年10月20日-10月24。

  附件1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决赛入选项目名单   

  附件2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专项赛全国赛决赛入围项目名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