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重庆市南川区志愿者陪伴青少年欢乐闹元宵

 

2024-02-23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2日,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重庆市南川团区委、区项目办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 “龙腾新气象 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与30余名青少年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传统佳节的喜乐氛围。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猜灯谜。赵忠康供图

  活动伊始,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元宵节的由来及习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沟通交流,充分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小时胖乎乎,老来皮肉皱,吃掉它的肉,吐出红骨头(打一干果)”“红口袋,绿口袋,有人害怕有人爱(打一蔬菜)”“解决了住宿难(打一人名)?”……一排排红灯笼下贴着一张张灯谜,涵盖了生活常识、文学常识等内容,小朋友们驻足灯笼前绞尽脑汁地思考谜底,有的互相交流、结伴猜谜;有的争先恐后地与工作人员核对谜底;有的开心地展示奖品;现场充满着浓郁的节日氛围。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做花灯。赵忠康供图

  随后,孩子们还进行了夹元宵、投元宵、做花灯等趣味小游戏。

  在制作汤圆环节,“你先揉个圆,再捏扁,加入馅,再捏起来双手搓圆。”工作人员先跟孩子们讲解了包汤圆的步骤和流程,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就开始分工协作。揉面、放馅料、搓汤圆,不一会儿,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就出现在大家眼前。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包汤圆。赵忠康供图

  随着一声“出锅咯”,热气腾腾的汤圆一碗碗分到了每一位小朋友的手里,大家围坐一起吃汤圆,咬一口,浓浓的芝麻流出,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香甜。

  下一步,团区委将结合传统节日常态化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满足青少年文化需求,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赵忠康)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