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是追赶儿时自己的旅程

 

2024-01-29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3年8月,我来到月亮山区的苗疆腹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从盛夏走向隆冬,作为三(2)班的班主任,我收获到了42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并将我的世界与其交换,在教学相长中践行支教的初心使命,在矢志拼搏中书写青春的无悔价值。

  翻山寻路:记蝴蝶起舞的希望之途

  “陈老师,你怎么不回家呢?”

  “老师的家太远了,在一千多公里外呢。”

  “好远呀!老师,你可以来我家里,我请你吃牛。”

  牛,是这儿最宝贵的动物,新鲜的牛粪是绝佳的肥料、特色的牛瘪能熬制出奇汤,孩子们常常赶牛喂羊、观看斗牛比赛,以至于课后仍然喋喋不休,语文书上都充满了“牛”的身影。一次家访,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带着我们去牛王所在的棚里,用苗语教我们“喊牛”,大家围成一团,头与头紧紧地靠在一起,蹦跳着、乱舞着,声势愈来愈大,这是他们熟知的世界,也是我们要交换的世界。

  县城距离学校30公里,是大部分孩子去过最远的地方。因此,我和同伴们开展了“儿童成长·探索世界”系列活动。当晚,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黑板,眼神中有迷惘也有渴望,十二年前,我也这般大小,十二年后,我想带上来自月亮山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去见一个个未曾见过的世界。

  乘风而起:记茁壮成长的内在动力

  “三,二,一,苹果甜不甜?”

  “甜!”

  咔嚓声响起,我小心翼翼地收起相机,里面存着三(2)班孩子们的几百张照片。从一开始的沉默不语到后来的“老师,我也想拍照”“老师,我要和她一起拍”,孩子们逐渐变得自信而又阳光。后来,我请孩子们写上了毕业寄语,放在照片的背后,留待日后打开。我想,翻山的过程是艰难的,要吃很多的苦,只有塑造一颗坚强勇敢的心,才能不惧挫折与困境,一张相片,是回忆的瞬间,更是认识自己的开始。

  我有一位小小摄影师——小辉,他对相机有着浓厚的好奇心。

  “老师,我害怕,我不会拍照。”

  “小辉,很简单的,手稍微抬起来,按住这个按钮,听到咔嚓的声音就拍好啦。”

  “那我试一试,叫他来和我一起试嘛。”

  小辉把相机挂在脖子上,拍了他的好朋友,拍了校园的风景,拍了他所看到的一切,照片有模糊的,也有清晰的,小辉总是会咧着嘴笑。最后他说:“陈老师,我给你拍照。”我望着他,随后,坐在国旗下的台阶上,后面是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前方是跃跃欲试的少年儿童,这一刻,如画般美好。

  向阳出发:记童年理想的前行方向

  苗年已至,大歹村热闹非凡。我来到孩子们的家里,一块儿叠飞机、翻花绳、摔炮仗,玩儿得不亦乐乎。潘叔叔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在和潘叔叔的交谈中,我意识到自己要做的不仅仅是引导孩子们走出大山,更重要的是有个人的目标。

  班里的一些孩子不记得自己的生日,只知道生日要吃蛋糕,便跟着朋友在泥地里堆了不少次的“泥巴蛋糕”,用泥巴堆起来的何止是蛋糕,更是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无限可能。跨年之际,我召开了一场集体生日会,把“货真价实”的大蛋糕放在孩子们的面前。我点燃了蜡烛,孩子们双手合十、闭上眼睛,许下自己的心愿。温暖而安静的教室里,我的脑海中回响着孩子们的笑语:“陈老师,我也想要当老师。”

  我们都是大山里的“有缘人”。在这里我和孩子们一起翻山寻路、乘风而起、向阳出发。(贵州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凡)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