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大学研支团赴达腊村开展走访调研

 

2024-01-22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那坡县达腊村开展走访调研及乡村“周末课堂”活动。

研支团成员参观彝族生态博物馆。广西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达腊村,研支团成员向村委干部详细了解村内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情况,并开展党日活动。达腊村地处广西那坡县城厢镇,是彝族的聚居村落,建有彝族生态博物馆。活动中,他们参观走访村内的那坡彝族生态博物馆,分别对彝族服装、彝族服饰制作、彝族饰品样式、彝族生产生活、毕摩文化进行了了解。

  那坡彝族民族文化主要体现在服饰和节庆上,其服饰主色调多样,极具特色。彝族银饰件上的图案丰富多彩,这些图案主要来自日月星辰,山川河流等。银饰纹样大多雕刻细腻图案变化无穷,动中有静,繁中有简,浓淡相宜。毕摩腊摩是彝族社会中的巫祭,他们通晓彝族文字,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民风民俗,并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是彝族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人,历来受到彝族群众的尊敬和拥护。

  这些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丰富我们精神生活的同时,提升了民族认同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和发展。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给达腊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周末课堂。在民族团结课堂上,许心怡从丰富有趣的少数民族语言入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中华民族概况和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其中包括民族服饰、传统节日、体育活动等等。通过师生互动,共同探讨,让达腊村的孩子们了解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树立了民族平等共生意识。

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制作绣球。广西大学研支团供图

  接下来,出君儒、许心怡通过逐个步骤分解示范操作和精心指导,带领孩子们动手学习制作绣球。心灵手巧的小朋友们在研支团成员们的帮助下完成了一个个精巧美妙的手工绣球。蒙甜甜、陈燕淼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纷呈的非遗传承课。陈燕淼为孩子们介绍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剪纸。

图为孩子们的剪纸作品。广西大学研支团供图

  随后,蒙甜甜、陈燕淼以新春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国剪纸的魅力。“年年有鱼”、“春”字、窗花等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不仅展现了中国剪纸传统文化的特色,还寄托着小朋友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望。

  最后,刘景叶带领孩子们做趣味小游戏——吸管运输。在研支团成员们的鼓励声中,孩子们齐心协力,最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游戏。游戏结束后,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们为孩子们送上了牛奶、作业本等小礼品,激励孩子们健康成长、努力学习。

研支团成员向达腊村图书阅览室捐赠书籍。广西大学研支团供图

  此外,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向达腊村图书阅览室捐赠了文学书籍一套,供村里的孩子们课外时间阅读、学习。(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