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新疆大学研支团在南疆参加“青马工程”培训

 

2023-10-18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5日,新疆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训期间,研支团成员前往策勒县、于田县开展参观学习,并与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田分团)成员开展“青马读书会”学习研讨。

  策勒县毛主席像章纪念馆是新疆收藏毛主席像章及相关材料最多的陈列馆,是策勒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历史见证,是军民一家亲、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在展馆内,透过一个个镜框中镶嵌的不同式样的毛主席像章,大家详细了解了当地红色文化和像章背后的故事。张梦贤表示,在课程中要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的讲述、传播,让优秀的历史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战斗渠是策勒建设史上条件最艰苦,工期最长,投入劳力最多的一项工程。在策勒县战斗渠纪念馆中,大家了解参与建设战斗渠的英雄事迹,学习边疆地区的建设历史,更加理解了什么是脚踏实地,什么是艰苦创业的精神。

  研支团成员们围绕“战斗渠精神”畅谈支教心得。林欣怡表示,“战斗渠精神”是勤劳勇敢、战天斗地、愚公移山的大无畏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屈不挠、连续作战的精神;是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精神。他们应该传承“战斗渠精神”,将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随后,新疆大学研支团与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和田分团)开展“青马读书会”专题学习研讨。新疆大学研支团团长王彦臣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题,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副团长、和田分团长施鹏帆结合在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的支教经历,作了“传承‘川农大精神’,在西部奉献无悔青春”的主题分享。

  未来,两校研支团将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加强相互学习、经验交流与合作,共同助推服务质量提升、教学质量提升,为边疆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学习和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弥补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