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浙江工大研支团开展科技节活动普及科学知识

 

2023-08-29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浙江工业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向阳计划”志愿服务队前往四川省万源市井溪镇学校开展支教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科学小实验引导孩子们对科学产生好奇与兴趣。

  活动期间,厉春涛、童一洲、吴陨辰在各班级开展了种子发芽的趣味课堂。在完成了种子的组成部分与功能介绍后,他们给学生发放了绿豆、水、纸巾、纸杯等物品,在完成种子种植后,鼓励学生们耐心完成对种子发芽过程的观察。“之前从来没有这么仔细地观察过种子发芽的过程!没想到过了这么一段时间,种子发的芽已经长这么高了!”低年级的一位男孩子抬起头,眼睛里充满了兴奋与好奇。

  在科普食品安全与卫生的课程中,厉春涛向学生展示了食品添加剂的相关实验。实验中,他往碳酸氢钠里面加酸时出现的冒泡反应让学生们感到很惊奇,不禁发出“哇”的感叹声。

  班会课上,郑曦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的航天精神。“5,4,3,2,1!发射!砰!”当看到发射火箭的视频时,学生们激动地跟着视频里的声音一起倒数着发射的时间。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强国梦在他们的心底扎根、萌芽。

  在接下来的科学课中,洪升和童一洲向学生们介绍了水火箭的原理,并帮助学生们完成了水火箭的制作。“这既是一次手工体验更是一次科学体验,让大家寓教于乐。”洪升在上完课后这样感叹道。

  为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8月9日下午,全体师生在万源市井溪镇学校举行了以“七彩假期,科技一夏”为主题的科技节游园活动。在科技节活动中,研支团成员们在校内空地上共布置了6个点位,每一个点位上都有有趣的小实验,如摩擦力、人体导电、声音振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等。

  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怀着兴奋的心情,穿梭于各个点位之间,开始完成各个小实验。“之前从来没有想过,一根筷子就可以把一整瓶的米给提起来!”五年级的陈同学兴奋地说道。

  在操场上,每一支水火箭的发射都引发了学生们的尖叫声。当轮到自己小组的火箭发射时,学生们都异常兴奋。从了解中国航天精神,到亲自制作属于自己小组的水火箭,再到看着自己制作的水火箭发射向天空更直观地学习感受了力学定律,学生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与活动当中,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