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研支团开展“圆梦工程”传承传统文化

 

2023-08-28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武汉理工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哈密服务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南环路社区开展“圆梦工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公益课堂。课程涵盖爱国教育、人文典故、物质遗产、思想引领、民族特色文化等内容,旨在带领社区儿童熟识优秀传统文化,充实暑期生活,培养文化自信。

  为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孩子们的实践能力,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志愿者们将课堂讲解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结合,先后开展了手工折纸、合唱朗读、书法绘画等教学活动。活动的开展获得了社区群众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文明少年”课堂上,志愿者胡蝶从国家、社会、个人层面为同学们阐释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家国观念,争当文明守法、担当责任的小公民。在“祖国旗帜在我心”课堂上,胡蝶为同学们讲解了党旗、国旗、军旗、团旗和队旗的由来,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励他们珍惜当下,勤奋学习。

  在“万世师表孔夫子”课堂上,志愿者徐子琦带领同学们跟随孔夫子波澜壮阔的生平足迹,学习孔子关于入仕、经济、教育、道德、史学研究等方面的思想并解读相关语录,勉励同学们见贤思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坚持正确价值观念,勤思笃行。

  在“有志向、有梦想,向快乐出发”课堂上,志愿者张米朵通过情景剧、故事讲述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以乐观和积极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挑战。随后,她让同学们将梦想写在纸上并叠成纸飞机,鼓励同学们珍惜梦想,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在“非遗手工有魅力——学剪纸”课堂上,志愿者李慧慧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为引入,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剪纸艺术的起源、历史和种类。随后在她的引导下,同学们亲手剪出五角星、窗花等色彩缤纷的图案,体会到了手工课的乐趣,也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学生展示剪纸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胡蝶摄

  “龙舟竞渡粽香情”课堂上,志愿者牟昕婕通过猜谜语的方式,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以及粽子这一特色美食。随后,她播放了赛龙舟的视频,向同学们传递中华民族团结协作、风雨同舟、拼搏向前的精神品质,鼓励同学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斑斓的唐三彩、跨越千年的青铜器、绘出最美青花瓷”课程中,志愿者李心怡着重介绍这三类工艺品的历史发展、纹饰类型以及制作工艺。他带领同学们从美学价值、使用价值等方面领略传统工艺蕴含的独特智慧。

  “精妙绝伦的榫卯”课程中,志愿者串丁凯以介绍滕王阁的木质结构为引入,讲授榫卯的结构、用途及运用,让同学们感受古人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随后,他将古人智慧的结晶——鲁班锁带入课堂,带领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动手的乐趣。

志愿者讲解榫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胡方馨摄

  “书画最美汉字”课堂上,志愿者胡方馨讲授仓颉造字的神话传说,带孩子们学习传统书法文化,讲述汉字悠久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王羲之、颜真卿、欧阳询等书法名家。随后,她与同学们一笔一划地书写“永”字,鼓励同学们写好汉字,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至此,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哈密服务队2023年“圆梦工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课程圆满结束。接下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带着爱与责任,传播文化知识,为祖国基层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胡蝶)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