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建大第25届研支团在洋县与孩子共度七彩假期

 

2023-07-24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陕西省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开展“七彩假期·青春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富有意义的假期。

  听红色故事,忆辉煌党史。在”红色故事会上,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讲述时代楷模老英雄张富清、人民音乐家聂耳、中共南湖会议的“红娘”王会悟的红色故事。读书会上,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分享书籍,分享感悟,引导孩子们学习自立自强、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在“自然之旅”生态环保科普、“防溺防火”安全教育、“权益守护”法律科普课上,研支团成员就用电安全、出行安全及环保知识等为孩子们授课,引导孩子们筑牢自我保护“安全墙”,增强环保意识,通过法律案例分析和模拟法庭体验,让孩子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做情绪的主人”心理讲座上,研支团成员以心理科普影片为线索,穿插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孩子们认识自身情绪,鼓励他们通过自我激励、合理宣泄、心理换位等摆脱不良情绪,养成积极乐观的性格。

  绘画课上,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四人一组,以梦想为题,伏在画卷上绘画。“走近科学,迎风起航”课上,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五种纸飞机的飞行奥秘,带领孩子们制作纸飞机,进行飞行比赛,让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了解科学知识,让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

  在“山河之旅”祖国地理知识课上,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认识祖国大好河山、桥梁建筑,讲解地理地貌知识;在“身临其境”法语初体验课上,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观看法语影片,学习法语歌曲,了解法国文化;在”关中非遗文化和“筑梦远方”西安视野课堂上,研支团成员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西安发展现状两个角度,带领孩子们了解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新时代城市发展速度,让孩子们增长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

  在每日授课内容休息时,研支团成员将身心健康、体育锻炼等知识整合到活动与游戏的教学实践中,精心为孩子们安排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技巧性、趣味性的引导,增强孩子们进行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开心快乐的环境下锻炼身体,健康成长。

  七彩假期活动,让研支团志愿者们走入基层,增长见识,收获了宝贵的实践锻炼经历。在接下来的支教生活中,建大研支团将加强与服务地学校的联系,继续开展更多生动有趣、富有教益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输出高质量的特色课程内容,促进当地学生全面发展,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小雨 段艳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