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大研支团组织中西部大小学生“同画一幅画”

 

2023-07-07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飞翔的小鸟摔下来,落在了老虎的肚皮上,免于一难,‘谢谢你大老虎!’小鸟感激地说。”

  “老虎睡着啦,根本没注意到小鸟的存在!”

  “冬天,垒起一个雪人,它孤独地立在凛冽寒风中。”

  “它会不会冷呀,那就拥抱吧!”

  日前,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康腾实践中心和四川省井研县三江小学的大学生、小学生共同开展“同画一幅画”活动。画作由两地学生协作,以四格或六格漫画接力叙事完成。

  如何让武汉的大学生与远在一千公里外的乡镇小学生产生共鸣并共同创作,选题至关重要。“这方面确实很困扰,一方面担心三个格子无法把故事描述清楚,另一方面也担心故事情节距离孩子们太远,他们看不懂。”志愿者小妍说。经过多番讨论,研支团选定了童话寓言、中华文化、民俗民风三个绘画主题,希望画作从小学生熟悉的场景入手,尽量让小学生们有画可作,有话可说。

  在康腾实践中心的组织下,2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故事的构思与创作。“《小王子》是我最喜欢的故事,所以前三个格子我想画画我的小王子,希望孩子们也喜欢。”志愿者在方格里画下自己心中的小王子与玫瑰。接下来,“珍惜友情”“小芽成长日记”“come and hug me”充满温情和希冀的故事,一个个在珞珈山下萌芽。

  “哇!哥哥姐姐们画得好漂亮呀,这个故事的结局可以是……”“小刺猬误把仙人球当成了伙伴!”“也可以说,他的伙伴蜷起来了,把自己伪装成了仙人球!”拿到从武汉大学千里传递而来的画作,小学生们雀跃地说。

  在三江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孩子们兴奋地讨论着画作故事的结局。孩子们专注地拿着手中的画笔,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异想天开勾画在这份珍贵的礼物上。完成画作的孩子,正在向同伴“炫耀”着自己的奇思妙想。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陪伴更多孩子在实践中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在五育并举、美美与共中茁壮成长!(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黄丽珑 罗梓锐)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