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践行三个“着力”助力科技教育

 

2023-06-26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在科技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倾力打造“筑理奋进”科技教育品牌,秉持着为青少年开启科技启迪之门的理念,践行三个“着力”,引领青少年逐梦星辰,守护他们的科技梦想。

  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

  武汉理工研支团龙里服务队以培训和课程建设为核心,着力提升师生科技素养。一年来80余课时社区固定课堂、30次学校科创社团活动、7次科技巡讲,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富有智慧、富有趣味、富有探索的学习环境,提供了智慧、高效的科技教育服务。

  一是筑牢固定课堂,夯实科技基础。龙里服务队坚持每周六上午在奋进社区开设“筑理奋进”科技创新公益课堂,并对科技课堂的课程进行了精心的打磨,结合课程资源为学生设计了16个科技小实验、9个编程项目、28个机器人挑战任务三类课程,将科技课堂办到了学生家门口。让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从具体操作过程中扎实掌握科技基础。

  二是建设科创社团,开启科创之路。学校作为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团队十分重视学校科创社团的发展。团队建设计算机科创社团、科技小实验科创社团,鼓励学生在校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社团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引导他们在科技领域展现自己的才华,并为他们提供展示成果的平台。

  三是打造巡讲团队,厚植科技梦想。“筑理奋进”科技巡讲团队组建以来举办了7场“STEM游园会”。巡讲团队将科技基础实验、新潮科技体验、科学家精神融入巡讲课堂,开创“游园会”模式,让学生们通过动手实践、亲身体验、聆听感悟中领悟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一年来巡讲课堂走遍龙里大地,将科技梦想播撒全县。

武汉理工研支团龙里服务队着力打造科技教育课堂。武汉理工研支团供图

  着力在“宽”字上做文章

  在现有科学教育资源和工作机制基础上,武汉理工研支团集成增效,整合资源,坚持以社会大课堂为支撑,精准对接学生需求,破解龙里科技教育资源匮乏难题。注重推动“请进来”“走出去”有效联动,拓宽青少年科技学习之路。

  一是加强研学实践,走进社会科普基地。“走出去”,是让青少年获得更加“接地气”的科技知识,帮助青少年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志愿者带领学生走进中国天眼、国家大数据展示中心、贵州大学、贵州省科技馆、中国流动科技馆等地,让他们走出学校教室,走出课堂的封闭圈,不断地拓展课堂的边界,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二是邀请高校参与,丰富科技教育资源。“请进来”,是邀请高校和科研院所来到龙里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武汉理工研支团龙里服务队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定期为龙里青少年带来高水平的科技讲堂,讲述科技领域的专业知识,探索科技的奥秘;展示国产科技突破成果,培植孩子们的中国自信;讲述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故事,激发孩子们科技创新的兴趣。

  三是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科教持续发展。团队积极申报科技公益资金支持,争取各类资助,为龙里县薄弱学校、薄弱社区提供设备、器材支持。团队积极联络中国计算机学会、武汉理工大学、共青团龙里县委、龙里县科协、龙里县冠山街道、龙里县各学校等,定期召开联合会议进行调度,组建专家团队,谋划指导科技教育有序开展。

  武汉理工研支团龙里服务队着力开展科创研学和科技讲堂。武汉理工研支团供图

  着力在“深”字上找突破

  团队坚持以名师和成果为抓手,建立拔尖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为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提供更深入、更全面的支持。龙里服务队希望通过持续的努力和创新,将青少年培养成具有深度和广度的拔尖科技人才,为国家科技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重视学生学习的深度。团队邀请优秀的科技人才对学生进行指导,提供学生与顶尖科技人才直接互动的机会。组织学生观看学术讲座和研讨会,学习最新的科技研究成果和经验。这种高层次的学习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科技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二是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志愿者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竞赛,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资源。通过参加科技竞赛,让学生有机会将他们的创新成果与同行交流、展示,并获得专业评审的认可和肯定。团队设立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学生开展科研项目和创新实践,为他们提供实验设备支持,助力发明专利、论文的产出。

  三是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培养体系。团队建立完善的培养机制,形成金字塔式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不同层次的培训课程和项目,确保学生在不同阶段都能得到适当的指导和挑战。同时建立一对一辅导员制度,为学生配备专业科技辅导员,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科技梦想。

武汉理工研支团龙里服务队着力进行拔尖科技人才培养。武汉理工研支团供图

  一次科技启蒙,一粒科技种子,一段科技探索……都是开启科技启迪之门的钥匙。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龙里服务队将一如既往地运用科技,带领孩子们学会创造,彰显才华,展示个性,为龙里县科技创新教育提供“理工智慧”,贡献“奋进力量”,让科技梦想之花开遍龙里大地。(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邹天宇)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