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政第23届研支团走进楚雄乡村开展普法宣讲

 

2023-06-20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在华东政法大学(以下简称华政)团委的指导下,在楚雄团市委和华政云南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华政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4名成员组成的“普法强基宣讲团”在楚雄市东华镇红墙村,开启了为期6天的“普法强基”的宣传和调研工作,为法治助力乡村振兴添彩!

  红墙村农旅融合激发产业活力,是当地乡村振兴的典型。但部分村民在知法、懂法、用法的观念意识还处于低水平,是云南省全面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法治观念薄弱”的典型。

  经过一年的支教和乡村普法,宣讲团深知在农村搞普法,一定要讲得通俗,要接地气。活动中,宣讲团成员结合村情,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小组,先后开展8次宣讲,将宪法、刑法、民法等复杂的法律条文变成接地气的普法案例,将抽象法律知识和村民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让村民们对法律知识听得懂、用得上。

  在红墙村彝族民间信仰的土主庙前,宣讲团成员张屹菲将彝族风俗和法治信仰进行了类比,说“‘头上三尺有神明’,生活在现代,这个‘神明’不是别的,就是法律,法律尤其是刑法就是悬在我们头上的利剑。”

  在村民小组的会议室里,宣讲团团长高瑗和成员梁慧洁为村民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村民们提出的“结婚是不是一定要领证?”“女婿外出打工,在外面与别人同居,抛弃了我的女儿,这该用法律怎么解决?”等问题予以回答并细心予以合理建议。遇到村民普遍关心的夫妻共同财产认定、离婚协议书写等问题,他们结合案例详细为村民答疑解惑,倡导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作为华东政法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员的高瑗还将援助中心制作的相关普法宣传手册分发给村民,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除此之外,宣讲团成员还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绘制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黑板报,为民法典宣传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村委会议室,法学理论专业的宣讲团成员陈柏志面向村镇干部、各小组组长和乡贤们讲述宪法知识。他化抽象为具体,以形象的比喻,引导村民们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努力养成自觉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普法过程中,宣讲团成员专程来到了红墙村的明德小学,为孩子们讲解预防校园欺凌的知识和法律常识。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孩子们在欢声笑语间,懂得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正确面对校园欺凌。

  据悉,华东政法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曾于2021年8月-2022年7月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镇麦地完全小学开展支教服务。(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屹菲 高瑗 陈柏志 梁慧洁)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