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中医药研支团带领山里孩子种下“百草园”

 

2023-06-08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半夏、薄荷、金银花、太子参……近期,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榕江县栽麻镇归柳小学开展“中医药进校园”项目。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带领归柳小学的孩子们一起“种下”一片“百草园”。

百草园

  “中医药进校园”项目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中医药相关劳育、美育课程为核心开展的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加深小朋友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推进中医药文化在校园里的传播,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

孩子们在百草园里除草

  项目自2022年9月底启动以来,已建成近300㎡的中药百草园1座,并初步铺设好喷灌系统,募得中医药相关书籍5套、植物标本夹22套、中药种植管理手册1本。

  在研支团成员及全校教师的通力合作下,目前百草园已经种植了芍药、牡丹、黄精、重楼、半夏、白芨、黄连、太子参等十几个品种的中草药植物。

图为孩子们制作的中草药植物标本

  “原来薄荷也是中草药?”“我之前见过这个,原来它叫黄精呀!”“牡丹真厉害,不仅长得好看,竟然还可以治病!”看着这些茁壮成长的中草药苗木,孩子们的欣慰之感油然而生。

  活动中,研支团成员还会带领小朋友们上山去采挖中草药,把中医药的种子种在百草园里。课堂上,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认识中医药材,并带领他们用画笔描绘药材,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孩子在百草园里写生

  六年级学生杨正婷说:“通过这个项目,我了解到身边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都有各自独特的妙用。我们隔三岔五会去百草园里除草,虽然很热,但很开心!希望这个项目可以一直开展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身边的'宝藏植物'。”

  依托西部山区丰富的植物资源、土地资源,发挥中医药院校专业优势,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们与孩子们一起成长,把中医药文化带进大山,播撒进孩子们心中。(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