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吉林农大研支团:非遗进村小 光影照童心

 

2023-06-08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了让乡村儿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信,6月6日,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在余庆县光明小学开展“致敬国粹经典 探秘光影世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研支团成员讲述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发展历程。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从新中国第一部电影《桥》的故事情节、创作背景出发,研支团成员带领村小学生一同探秘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讲述长影的发展历程,为16名村小学生带去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在“皮影乾坤 致敬经典”环节,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皮影戏,以及皮影戏的表演形式。在研支团成员的耐心指导下,学生们制作《西游记》人物皮影,并将皮影进行手工涂色、组装。

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制作皮影。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最后,学生们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用手中的皮影表演了《三借芭蕉扇》的经典故事情节,亲身体验皮影戏的表演过程,用实际行动向经典致敬。

  今后,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发挥文化传播作用,将更多知识带入乡村小学校园,拓展乡村儿童眼界及知识面,引导乡村儿童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