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在龙里县开展理工科技讲堂

 

2023-06-05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携手中国计算机学会武汉分部,在贵州省龙里县开展“筑理奋进”理工科技讲堂,为学生们带来人工智能科普讲座。

  中国计算机学会武汉分部主席熊盛武教授、秘书长袁景凌教授、执委王胜教授、湖北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郑然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贵阳分部执委蒋合领、余楷等受邀参加了活动。

  中国计算机学会向龙里县羊场中学进行爱心捐赠并开展理工科技讲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聪逸供图

  活动中,中国计算机学会为龙里县羊场中学捐赠了近万元的科技物资,并鼓励孩子们不断夯实知识基础,不断锤炼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的主力军。

  在随后开展的讲座中,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熊盛武教授以“ChatGPT——机遇与挑战”为题与龙里县的科普工作者进行了交流。他介绍了ChatGPT这一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领域,探讨了其在社交媒体、客户服务和自动化对话系统等方面的潜在应用,并对于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分管研究生的副院长袁景凌教授的讲座主题是“有趣的机器学习”。她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实例,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和算法,以及机器学习在日常生活和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袁景凌通过有趣的故事和互动,与当地的科普工作者分享了她的经验。

  中国计算机学会在龙里县民族完全中学开展理工科技讲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聪逸供图

  在龙里县民族完全中学,郑然教授、袁景凌教授、王胜教授从“初识操作系统”“有趣的机器学习”和“浅谈大数据与智能交通”,层层递进地为龙里县青少年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启发。郑然介绍了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功能;袁景凌分享了机器学习的原理和应用案例;王胜分享大数据在智能交通的应用与自身科研经历。这些讲座内容帮助学生们初步认识了计算机系统、机器学习和智能交通等知识,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为学生们开启了科技启迪之门。

  志愿者邹天宇向中国计算机学会一行介绍“筑理奋进”科技创新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聪逸供图

  在龙里县奋进社区,中国计算机学会一行听取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筑理奋进”科技创新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情况,鼓励研支团志愿者继续在更多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将携手中国计算机学会继续加强科普工作开展,全面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切实引导更多科技工作者研究和参与中小学科学教育,推动“请进来”“走出去”有效联动,用科学教育促进更多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邹天宇 张聪逸)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