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巴州西部计划项目办深化志愿者管理培养服务

 

2023-05-31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胸怀理想、心系边疆,他们扎根基层、深入一线,他们奋力开拓、甘愿奉献,他们在基层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他们是一路向西的“逆行者”,是奉献西部基层的青春力量,是“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实践者。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西部计划志愿者。

  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2023年春节前夕,许多志愿者都收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准备的健康包,健康包里有退烧、抗病毒的药品和消毒湿巾、创可贴,以及印有祝福语“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的小卡片,旨在为回乡过春节的志愿者们送上一份关爱。

  巴州各级项目办始终着眼于志愿者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心为志愿者们做好服务。各级项目办与服务单位定期与志愿者沟通、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志愿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2022年8月起,巴州项目办利用APP,进行每天安全健康打卡及每周现状调查,及时掌握志愿者工作、生活及思想情况,并会同服务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022年11月,许多志愿者的冬衣还未及时购买或者邮寄;有志愿者因病急需回家治疗;因情绪影响志愿者思想消极;因生活习惯不同与志愿者室友产生矛盾;以上志愿者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都是巴州项目办通过每周对志愿者进行现状调查了解到的。巴州项目办协同服务单位,通过订制加绒冲锋衣、购买保暖内衣等方式,为缺少冬衣的志愿者们解决难题;面对志愿者心理需求,通过专业人士帮助志愿者进行疏导,及时解决志愿者的困难诉求。巴州项目办专门印发《志愿者工作手册》,明确项目办及服务单位职责,细化月例会(活动)、月小结、半年考核,以及服务单位对志愿者培养管理等工作要求和内容,强化服务单位对志愿者的管理职责,构建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三方共同协同加强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志愿者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要求,实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十条禁令”,严格约束志愿者行为、树立志愿者良好形象;制定志愿者管理考核积分制度,对志愿者理论学习、岗位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等进行考核管理。

  激励志愿者岗位锻炼收获成长

  刘鸿源、林雨乔、颜嘉丽,分别为2020、2021、2022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均服务于巴州且末县人民医院。在西部计划的感召下,他们接力来到西部,锻炼基层,收获成长。“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本是一句激励石油工人的话,却让林雨乔感慨万千。门诊看病、病房施针、学术交流,让她从习惯躲在老师背后的规培医师,成长为能主动站出来、可以独当一面的青年医生。陈晓秋,一位吉林姑娘,2019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经历了基层教育、博物馆讲解员等岗位锻炼后,2022年1月,选择留在若羌县,现工作于若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她认为,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在西部服务的这段经历让她感受到了快乐,她也愿意将快乐传播给身边的人,愿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在西部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

  志愿者到岗位后,各级项目办从专业对口、岗位学习、作用发挥、锻炼成长、典型选树、扎根留人等方面综合考虑,合理选配服务岗位;各级项目办、各服务单位严格志愿者管理,落实“3+1”导师带徒要求,做好对志愿者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项目办通过“青马工程”培训,助推西部计划志愿者培养成才体系化。他们将志愿者纳入组织化管理,建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依托团支部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团日、座谈交流、交友联谊和绿色环保、红领巾小课堂等活动,加强对志愿者的思想引导和联系服务。他们建立志愿者入党培养档案,加大志愿者入党培养力度,发挥党团员志愿者作用,激励志愿者岗位建功、收获成长。

  加大留才力度,为基层人才队伍注入活力

  巴州自2003年起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起,巴州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并推动西部计划工作开展。巴州通过实施西部计划项目,推进人才引进常态化,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吸引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巴州、建设巴州,使之成为巴州干部、人才队伍的一支重要的来源渠道。2018年,巴州党委下发《关于鼓励西部计划志愿者留巴州就业创业的暂行办法(试行)》,专门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培养使用纳入巴州人才发展规划,为志愿者就业创业提供政策保障,鼓励志愿者扎根巴州就业创业。2022年6月,州党委组织部、州团委联合下发《巴州“白天鹅”留才计划》,州党委组织部划拨资金500万元,由州团委组织实施对暂未入行政事业编制、经聘用等途径留在巴州,且签订5年服务协议的志愿者,除正常工资外,5年内再给予每人共计5万元的经济补贴及住房优惠等政策,努力实现留疆就业志愿者多元化发展方式途径。20年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志愿者,在巴州各县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有800余名志愿者通过公开考录、选聘等方式成为“留疆志愿者”,其中565名志愿者留在了巴州,成为基层用得上、留得住的宝贵人才,为巴州基层人才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