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浙理工研支团在乐山开展扎染巡课体验非遗之美

 

2023-05-29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扎染作为我国民间传统的一种染色工艺,主要通过在织物染色的过程中将部分织物扎结起来,形成固定图案,达到其他工艺无法代替的特殊效果之美。

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进行扎染。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供图

  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感受扎染的图案美、色彩美和形式美,激发他们对扎染的关注和喜爱,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第一小学开展了“丝缘计划”之“巧扎锦绣 靛染春秋”主题巡课。

  本次巡课,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们介绍了扎染的定义、历史发展、分类、制作工具和制作流程,加深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与认知,培养他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生进行扎染操作。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供图

  理论课堂上,研支团成员们从“什么是扎染”“扎染的发展史及分类”“扎染的意义”等方面。带领学生们了解扎染的概念,展示扎染具有的朴素自然的独特美感,也讲述了扎染作为我国传承千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

学生们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供图

  实践过程中,在讲解了扎染的制作原料、制作方法、制作流程后,研支团成员带领同学们动手体验扎染制作。孩子们沉浸在创作的乐趣中。(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