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渺小的种子开出沙漠之花

 

2023-05-26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师,我以前觉得您像姐姐,跟我们很亲近,但现在感觉您更像妈妈,所有事情都替我们操心。”内初班考试结束,我和孩子们坐在返程的大巴上,小热同学一句真诚的话语,让感动的泪水浸润了我的眼眶。转头望向车外,此刻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正见证着一朵朵沙漠小花的含苞待放。

  2022年7月,我从安徽小城来到新疆和田,以青春之名,赴这场西部之约,以期在这不长的时间里用青春与奉献滋养这一粒粒充满希望的种子,期待它们开出沙漠之花。

  进班第一天,我给他们上了开学第一课。课上,我向他们展示了祖国的大美风光,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希望他们有所启发,能明白“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

  与书本上的知识相比,做人的道理更为重要。我利用主题班会、少先队课、实践活动等,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帮助孩子们成长为“红孩子”。

  自巴克墩村小学“驻村包校”模式运行以来,已先后有6批共计18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沙漠小学进行支教。我是第6批来到这里的志愿者,也是十分幸运的一批。

  在一代代支教团队的接续努力下,如今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更加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在巴克墩村小学的夜晚,常常看到一间教室灯火明亮直至深夜,那是六年级的孩子们正在努力拼搏,希望通过内初班考试迎来他们人生的转折,走出沙漠,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

  比起老师这个身份,我更喜欢孩子们在课下把我当成姐姐。上课之余,孩子们常常拉着我陪他们聊天,从最近在读哪些书聊到未来想做什么。

  “我想去做明星经纪人,这样就能天天见到他了!”

  “我想做医生,我姐姐现在也在读医学院,我觉得能救人很酷!”

  “老师,我可以跟你一样当个老师吗?”

  我有幸为孩子们点亮了心中那盏信念的灯火,愿这份灯火不熄。

  作者:杨汝佳,新疆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幼儿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