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支教的日子“繁星闪烁,爱意不止”

 

2023-05-22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和孩子们一起走过了秋冬春三个季节,支教生涯已接近尾声,时光就这样毫不留情的滑过指尖,留我在时间的漩涡中,独自徘徊。匮乏的文字无法表达这如彩虹般五彩斑斓的经历,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支教的日子,那便是:似繁星闪烁,爱意不止。

  未曾相逢已相识

  来甘肃前,支教对我而言并不陌生。初进大学,我在周末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学校周边村庄的学校进行短期支教服务。孩子们的热情和旺盛的好奇心让我感动,他们的单纯与天真在我心中播撒下“支教”梦想的种子。

  大三时,怀揣着支教梦想,我报名成为了研支团的一员,认识了11个志同道合的“战友”。我们一起奔赴山海,去往祖国的山川大地,开启了一段双向成长的旅程。

  去年(2022年)八月底,研支团甘肃分队6人怀揣梦想奔赴陇原大地。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抵达了离家1200公里外、梦想开始的地方——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相伴长相知

  在来到这里前,我曾无数次幻想孩子们甜甜地叫着姐姐,我们互相诉说着心事,分享每天发生的趣事。但当理想的浪花退去,只剩下生活的满目荒凉,一个个问题也逐渐褪去美丽的外衣,凸显出原本的色彩。陌生的环境、一句也听不懂的方言、与家乡迥异的干燥气候、不同的饮食习惯……现实将我从幻想中拉出,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追梦路上时有障碍,只要全力以赴,梦想终将会绽放。作为志愿者的我怎么能因此退缩呢?在当地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慢慢学习这里的方言、习惯这里的气候,逐步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生活。

  经学校统筹安排,我承担的是三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和手工兴趣小组。英语老师在这里属于“稀缺人才”,三年级是英语的启蒙阶段,大部分孩子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英语,甚至连字母都还不认识。虽然在这里只带英语一门学科,但也让我感到肩上责任之重。开学前的那晚,我彻夜难眠,不知道初为人师没有教学经验的我能不能让他们对英语感兴趣,不知道第二天应该以哪种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严厉的?还是和蔼可亲的?

  三年级的英语课堂,对我和孩子们来说都是第一次。为第一节课准备很久的我依然很紧张,在教室门外给自己鼓足了劲儿推开了教室门。三十双圆溜溜的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他们清澈的眼眸里,透露出孩子特有的纯粹和真实。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自我介绍时教会了他们如何用英语称呼我,下课后一声声“Miss Ding”打消了我的顾虑,也让我完成了从学生到站在三尺讲台上老师的转变,我的支教梦就这样一点一点在这里生根发芽。

  某天上课,我发现每每讲到新单词,孩子们总在底下写写画画,这让我疑惑不已。下课以后,我拿来学生的课本,发现单词表写的密密麻麻,每一个词汇下面都是读音相似的汉字与拼音。原来孩子们没有英语基础,英语学习对他们来说很是困难,记单词死记硬背,读音记不住便写下同音的汉字代替,导致发音不标准总带有一股明显的汉语味。我想要纠正他们错误的学习方法,但苦于这里没有录音、磁带、光盘等教学工具。

  正当我陷入思索一筹莫展的时候,我回忆起出发前老师的叮嘱: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是啊,没有条件那便创造条件,这不正是我到来的目的吗?拿定主意后,我决定学习自然拼读后教给他们。学习的过程自是困难和收获并存。经过一段时间的传授,孩子们已经掌握了正确的发音方式,不再需要稀奇古怪的办法拼读单词,我也意识到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远比传授知识本身更有价值。

  “你可能只在他们小小的生命中出现一次,但他们会用一辈子记得你。”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问好,在走廊里跑过来一把抱住我,下课时塞满衣兜的小纸条……我就这样慢慢与孩子们熟络起来,并且从刚开始需要熬夜备课、上台就紧张,成长到站在讲台上收放自如,能同时处理好各种教研活动、听课、赛课以及教导处的工作,甚至还能与当地家长无障碍沟通。

  经过一个学期,我才明白曾经幻想用一年的时间提高他们的成绩、教会他们更多知识其实很难。支教给孩子们带来的知识很有限,但我可以让他们知道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拓宽他们的视野,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获。

  唯有童稚时,爱意不止

  支教不仅有教学,还有无处不在的感动。

  2022年的生日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生日。听班主任说孩子们大中午不休息在为我准备生日礼物、排练生日歌。下午上课时孩子们蜂拥而至,送上了满满一讲桌的小纸条、小礼物。一个孩子跑过来跟我说:“老师,你把手伸出来。”于是我的手上多了很多孩子们亲手折的星星,孩子们将自己的爱折进了星星里。因为气候原因经常生病的我也时常得到孩子们的关心,“老师你多穿一点,今天降温啦”“老师,给你一颗糖这样喝药的时候就不苦啦”……

  有一次孩子们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在课堂上批评了他们几句,让他们回去后好好反思。没想到第二天收上来的作业里夹着他们字体歪歪扭扭的检讨书,写的稚嫩,但真诚地让人落泪。那时我便觉得,为了他们,所有付出都值得。

  一节自习课上,孩子们突然问我“管理”是什么意思。我说,“老师要管理学生,猜一猜管理是什么意思?”,没曾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大声答道“是保护”。他们不假思索地回答,却让我一阵感动,孩子的心里真的就有好多好多的爱。他们和我们、和城市里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聪明、天真,对这个世界同样充满了好奇。可是他们的世界却很小,小到只有两条街,小到只有骑车20分钟就可以环绕一周的地方。我想,也许这就是支教的意义,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用他们的童真影响着我们的成长。我们也用爱和知识带给孩子们快乐与希望,这便是所谓的双成长,用一代青春感染另一代的青春,用爱互相照亮。

  这些天来我也一直在思考支教的意义。西部计划实施20年来,一批又一批远赴他乡的志愿者,在西部广袤的大地上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代又一代的西部少年,必将在未来荟萃英才,书写自己的人生和祖国绚丽的篇章。

  作者:丁笳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六坝镇寄宿制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