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吉林农大研支团带领贵州山里娃云游博物馆

 

2023-05-19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同学们,你们知道清王朝是哪个民族建立的么?……”在贵州省余庆县龙家小学,吉林省博物院的讲解员正在为山里娃们上一堂特殊的“文化课”。这堂课上不讲费脑筋的数学题、也不讲难以记忆的英语单词,只讲趣味满满的满族文化。

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体验满族礼仪。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今年是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余庆县龙家小学支教的第十年。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邀请吉林省博物院的讲解员以直播教学的形式,在线带领贵州大山里的娃娃们了解满族服饰文化、礼仪文化,共赏满族服饰之美,同品古典之韵味。

  随着博物馆讲解员的讲授和研支团成员的互动提问,50名龙家小学的学生们走进了“旗装雅韵”的神秘世界。活动中,孩子们不禁惊叹“原来古人的服饰那么多!那么精美!”

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进行满族服饰制作。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研支团成员的引导下,孩子们不断猜测着“第九条龙藏在衣襟里还是衣领上”“这个图案纹饰是凤凰还是蝙蝠”。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好奇满满踊跃回答问题。在研支团成员的示范下,山里娃们体验了一把“马背上的民族”的传统礼仪。学生们惊叹于古代礼仪与现代礼仪的巨大差异,活动现场欢笑不断。

  奇妙的手工制作环节,研支团成员耐心指导学生完成满族服饰手工制作。在学生们的不懈努力下,一个个精美的满族服饰跃然眼前。不少学生表示“这节课太有趣了!”“太好玩了,还想再来一次!”

孩子展示自己制作的满族服饰。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本次活动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孩子们的审美,为服务地学校落实美育教育开辟了新的思路。今后,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带到乡村小学校园,在树立文化自信,体现青年担当中贡献青春力量。(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