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研支团开展研学实践致敬大国工匠

 

2023-05-06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推动劳动教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凝聚奋斗力量,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4届研支团陕西分队开展“致敬大国工匠,争当劳动能手”研学实践活动。

  研支团成员带领洋县城南学校五年级学生走进大咸德调味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研学,探索大咸德调味王国背后的故事。走进阳光晒场,一股浓郁的酱香味扑鼻而来。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介绍了酱油的酿制过程,同学们在认真观察中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

  在酿醋车间,孩子们看到洋县首届“洋州工匠”获得者庞文忠爷爷正在进行手工翻醅。在孩子们问到“为什么不用机器翻醅?”时,庞爷爷解释道:“在食用醋的工艺上,大咸德一直沿用古法,这也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手工翻醅,这件事庞叔叔自工作起已经坚持了一辈子。孩子们纷纷为庞爷爷对传统技艺和文化的坚守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孩子们在庞爷爷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食用醋的手工翻醅,体会到了劳动者的艰辛,感受到劳动创造的产品来之不易。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最是考验功夫。未来,西安建大研支团将继续扎实开展劳动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