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大研支团走进井研县初中讲“航天与科幻”

 

2023-04-26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高校科幻平台走进四川省井研县研城初级中学校,带来一场主题为“文学作舟漫行寰宇,梦想扬帆远航未来”的科幻分享会。

  分享会主讲嘉宾是青年科幻作家史雨昂。史雨昂是高校科幻平台编委会成员、《舱外》科幻杂志编辑、咪咕文学“奇想空间”厂牌签约作者、2022年度科幻星火奖·十佳创作奖得主,曾多次参与科幻创作比赛并获奖。

  在开讲前,史雨昂介绍了设立中国航天日的目的和高校科幻平台的发展历程。随后,史雨昂为孩子们介绍了中国航天局CNSA,推荐关注B站上的国家航天局新闻中心直属文化平台官方账号“CNSA中国航天文化”。

  分享会的第一部分,史雨昂为同学们分享了各种现实和科幻中的航空航天元素设定,提出科幻就是“以科学实现自己的幻想”,鼓励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并进行实践。他介绍了在2022年珠海航展亮相的中国“南天门计划”科幻IP,结合科幻设定向同学们讲解现实中的空天飞机发展,并通过讲解“如何实现太空电梯”,带领同学们学习理解科学精神与科创精神。

  分享会的第二部分是“向宇宙运输物质”专题。史雨昂以嫦娥五号为切入点,分析了向宇宙运输物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当前人类向宇宙运输物质主要通过火箭,并为大家介绍了理论火箭方程,阐明了火箭运载物质的理论本质和科学原理。他介绍道,人类提出了新能源技术、太空电梯、空间跳跃、冯·诺依曼机器人等设想,为解决传统火箭技术耗能过大问题提出不同思路。

  在第三部分“宇宙中的生活”专题,史雨昂为孩子们讲解了大家特别感兴趣的宇航员在太空舱的日常工作及生活问题。他介绍,宇航员在太空舱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大约会花费40小时进行科学研究和空间站的维护;此外每天进行两个半小时左右的锻炼,避免微重力环境导致的骨质流失和肌肉萎缩。以“昨天的咖啡变成了明天的咖啡”为例,史雨昂普及了空间站废水经过过滤、除味等处理后循环利用的方法。史雨昂告诉孩子们,无论是从课本、学术文章、小说、动漫、游戏中都能收获知识,关键是要培养自己“为自己学习”的意识,“使用知识”的意识,而非单纯的简单享乐。他鼓励孩子们“通过构建自己的世界来完成对于世界的认知,进而从世界中获取独属于自己的快乐”。

  最后,在“向着星辰大海前进”部分,史雨昂引导孩子们从科学的角度出发,思考人类怎样一步步实现星际漫游。史雨昂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中科院”系列,中国科普博览,数字北京科学中心等科普类和科幻类公众号,化学小火山、水火箭科技科学实践项目,以及许多经典科幻作品,希望进一步拓宽同学们的认知广度,提高对科学科幻、航空航天等内容的兴趣。

  同学们认真听讲,主讲嘉宾的博识和幽默让他们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今后,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贯彻“红色支教,珞青铸魂”工作要求,大力推动县域乡镇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补短板”,让红色基因与蓝色梦想交相辉映、传承不息。(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罗梓锐 胡正)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