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让爱与希望在朱鹮之乡延续

 

2023-04-23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依秦岭,南靠巴乡,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是美丽的吉祥鸟朱鹮的故乡,也是一届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奋斗的地方。来到洋县支教已逾半年,脚下踩的是祖国西部的壮美山河,映入眼帘的是淳朴亲切的洋县人民,耳畔萦绕的是鹮乡学子的朗朗书声。

  踏梦而来,初识鹮乡

  2019年7月24日,我跟随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安康市岚皋县教育关爱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了为期10天的支教工作。提着行李走到村委会门口的时候,一个怯生生的声音叫住了我,面前的小女孩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问我“陈老师,你还会再回来看我吗?你还会做别人的老师吗?”“会吧?会的。”我这样答应着女孩,就是这一刻,“支教”的种子,在我的心里扎了根,我和神圣的三尺讲台有了一个约。

  从那以后,整个大学阶段,成为一名研支团志愿者像一个指路牌,在我前行的路上熠熠生辉。当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布的第一时间,我便提交了报名表。历经层层选拔,我和11位小伙伴一起,成为西安建大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

  初识洋县城南学校,与我的想象完全不一样。行政楼、教学楼、综合楼、多功能厅等鳞次栉比;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等星罗棋布;操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训练基地上孩子们挥汗如雨。

  怀情而至,初为人师

  在洋县,我结合孩子们的特点和需求,用实际行动为他们作出一点贡献。我任教的科目是三年级和五年级的科学,我便利用自身理工科专业的优势,抓住一切机会带孩子们走进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科学的奥妙。每当我说出那句“下节课要去科学实验室上课哦!”孩子们总是振臂欢呼,一张张小脸笑得像花一样。除了和他们一起完成科学实验的激动,实验课的纪律也常常让我头疼。小学生自制力差,他们进入实验室就像脱缰的野马回到了草场。刚制止了第一组同学乱开水龙头的行为,第二组的孩子就要点燃酒精灯。

  看着眼前混乱的课堂秩序,我第一次发了“大火”。在实验室不听从指挥不仅破坏课堂秩序,也非常不安全!一顿教育之后,几个“捣蛋分子”意识到了自己刚才行为的危险性。“老师,我知道错了,去实验室我不会再乱看乱动了,咱们以后还可以继续去实验室上课吗?”孩子们用质朴真诚的目光,瞬间熄灭了我的怒火。

  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一起用简单的纸板和手电探究光的直线传播,用土豆泥和番茄酱模拟火山喷发,用塑料瓶和马克笔制作我们的水钟。有几个孩子悄悄和我说:“陈老师,真希望你永远做我的科学老师。”听到这句话,我绞尽脑汁思考实验设计的苦恼全都烟消云散,这种幸福的感觉真奇妙!

  除了担任科学教学工作,我还是一到六年级的朗诵社团指导老师。每节社团课上,我都组织“绕口令比赛”,比谁读得准,比谁读得快,几个星期下来,孩子们的普通话都提升不少。“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和孩子们一起反复诵读刻画祖国大好河山的绝美诗句,鼓励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去看看比洋县更远更美的地方。“你是昂首高亢的雄鸡,唤醒拂晓的沉默,你是人类智慧的起源,点燃文明的星火!”我带孩子们一遍遍朗诵《我的祖国》,树立文化自信,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让对党的真挚信赖、对国家的赤诚热爱和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在少年心中深深扎根。

  躬身实践,用心育人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一堂普通的科学课上,我无意间发现了一位课堂的“旁观者”。“旁观者”不带书也不带笔,冷眼瞧着课堂上发生的一切。我板着脸问他:“你的书哪去了?”没等“旁观者”回答,其他同学七嘴八舌地说:“老师,他是我们班的‘坏学生’,语文数学英语通通学不好。”“旁观者”低着头默不作声。我的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难过与苦涩。我开始深入了解这个孩子,他的爸爸妈妈都在外省打工,平常是爷爷照看他的生活起居。父母无暇顾及他的习惯教育与引导,爷爷的“散养式”教育造就了他不思进取的学习态度。

  那节课后,我和全班同学说:“小孙以后就是我的‘重点保护对象了’。”我每节课都关注他有没有带课本,有没有认真记笔记,看到他又开始双眼无神地盯着前方,我立刻点他回答问题。小孙的每一个微小进步我都在全班“大肆宣扬”。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小孙课本上的笔记比谁都满,回答问题的手举得比谁都高。一天下课后,小孙手拿一颗大白兔奶糖找到我,和我说:“老师,这是我最爱吃的糖果,我觉得你是我的老师,真好。”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想到之前不学无术的“旁观者”和现在积极努力的“小孙”,我好像明白了我来这里的意义。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曾经我无数次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能为这里带来些什么?”此时,我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一根粉笔,一堂好课,哺育的是千百鹮乡桃李,守望的是来自祖国西部的万千期盼。作为一名研支团志愿者,我当用实际行动赴一场与讲台的约,在三尺讲台上坚定为祖国西部的好苗子培好土、施好肥、浇好水的信念,尽我所能在西部计划服务中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上课,起立,老师好”,就让我们的故事从秋天开始,扎根西部的爱与希望在朱鹮之乡延续。

  作者:陈博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分队队长,现服务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城南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