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大学研支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守护少年的你

 

2023-04-17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广西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团县委、县人民法院、县教育局,开展那坡县2023年青少年模拟法庭暨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

  青少年模拟法庭,以案普法促成长

  本次模拟法庭案例为民事侵权案件,以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的案件作为切入点、着力点,模拟题材涉及人身财产、生命健康等。

  活动中,师生代表们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证人”“法警”等角色。严肃又紧张的庭审氛围让现场的所有人都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休庭阶段,主持人与台下的观众积极互动,邀请同学们分享对本案的疑问和想法,并进行宪法、刑法、民法知识有奖抢答,回答正确的同学分别收获了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奖励。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县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家事法庭、少年法庭学习更详细的法治知识。工作人员通过普及未成年人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享有的合法权益,重点讲述了“防范校园欺凌”“抵制校园暴力”“《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教育青少年应如何树立法制观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县法院工作人员围绕典型案例、网络安全教育、预防未成年性侵害及未成年人如何自我保护等内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相关案例,帮助未成年人懂得违法和犯罪行为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违法和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树立自我保护、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

  法治课堂让师生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学习法律,规范自身行为、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丰富普法教育形式,提升法治教育质量

  在参观那坡县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中,学生们兴趣盎然,认真地聆听了法院干警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认真阅读资料、静静观看图片、仔细观察展物,近距离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

  司法警察围绕法言法语、警械使用、协同配合、攻防战术等内容进行示范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做到了快、狠、准,处置得当,程序合法。观摩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学习到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心态和技巧。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日后工作中,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坚持立德树人,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逐步引导学生向善立德,为青春护航。(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