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第25届研支团参观八七会议会址

 

2023-04-10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武汉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位于汉口鄱阳街139号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门口匾额上那六个飘逸遒劲的金色大字分外引人注目。这是由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5月为纪念馆亲笔题写的馆名。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分为“风云突变”“力挽狂澜”“星火燎原”三个部分。走进纪念馆,展厅中陈列的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久远的照片,让成员们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们那段激情燃烧、力挽狂澜的峥嵘岁月。先辈们的英勇事迹也更坚定了成员们传承红色精神,扎根西部教育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1927年夏,武汉风雨飘摇,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的阴影笼罩了整个武汉。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中国革命进入低潮。展厅中展陈的大革命失败前后革命力量对照表显示,大革命失败前党员数量为57900多人,大革命失败后仅剩10000人左右。

  在这种危急的形势下,中共中央紧急召开八七会议。会议的召开对于挽救大革命失败所造成的危局,实现党的战略转变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中取得的。”的重要论断。中国革命发生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伟大转折。

  在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先后领导了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逐步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到1949年,中国革命最终夺取了在全国的胜利。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展览结束后,成员们站在展厅的陈列前观看良久,感触颇深。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但先辈们为了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永远熠熠生辉。研支团成员们希望,能像革命先辈那般,以自身之星火点亮教育的一束光。以微光吸引微光,让微光照亮微光。有朝一日,终能汇聚点点星火,汇成燎原之光。(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费雨晴 罗梓锐)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