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师大研支团与孩子感受节气里的中国智慧

 

2023-03-27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5日,南京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四川省绵竹市广济镇吉祥村童伴之家开展“邂逅节气 乐享自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孩子们共同感受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智慧。

  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开展“邂逅节气 乐享自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通过《二十四节气歌》的暖场游戏,研支团志愿者激发了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知识的浓厚兴趣。在志愿者的介绍下,孩子们了解了二十四节气的来历、相应节气的饮食习俗,以及其与传统农业的关系等。

研支团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二十四节气相关知识。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接下来,志愿者为孩子们播发了央视拍摄的纪录片《节气:四季的交响》。该片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的形成、发展过程以及对中国古代社会的深刻影响。古代人靠着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观察生活中气候、植物等方面的变化规律,总结出了二十四节气。利用二十四节气,人们便知道一年中什么时候适合播种,什么时候要躲避雷雨,什么时候收割粮食,可以说二十四节气是古人的“天气预报”。通过观看纪录片,孩子们领略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了解了民俗风情,增强了文化自信。

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制作节气轮盘。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随后,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动手制作节气轮盘。绘制插图、标明节气、组装轮盘,一个个小小的轮盘凝聚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也在孩子们的创意中展现出不一样的色彩。

  “风雷掣电闹中春,桃柳着装日日新。赤道金阳一照面,白天黑夜两均分。”二十四节气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随着孩子们的转盘一起,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德长久地传承下去。(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畅)

责任编辑:张建伟